坚持文化自信厚植人文内涵 推动母城历史文化传承铸新

7月13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作专题讲座,在学思践悟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人文渝中建设,推动母城历史文化传承铸新。

区委书记赵世庆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张远洪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

“80多年前,近万箱‘国家宝藏’历经十余载颠沛流离运抵重庆,终得妥善保存。重庆是一座对故宫文物藏品有恩的城市。”单霁翔以《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为题,从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故事开篇,向听众娓娓道来他与历史文化之间的情缘。

讲起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说,“择一业,终一生。”没有情怀就没有坚守,没有情怀就没有创造。要在传承、融合、创新中讲好文化遗产故事,让文化遗产“有尊严”。谈到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以及故宫文创IP的走红,他反复强调,“尊严”并不是静态封闭、束之高阁,而是融入人们的现实生活,使之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保护文化遗产,真正的目的是‘传承’。”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单霁翔通过精彩讲述和互动问答,从故宫“看门人”,文化“开门人”,再到遗产“推广人”,一次又一次发起关于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思辨,

带领听众徜徉“文化之旅”,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如何在城市更新中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现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赵世庆强调,“建设历史文化传承区”是渝中未来五年一项重要任务。要始终保持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定力和耐心,找准传承“母城”历史文脉与打造世界的“重庆客厅”结合点,坚定不移推进人文渝中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持续擦亮古巴渝本色、老山城底色、新重庆特色,不断激发城市文化活力,彰显“母城”魅力。

会议采取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市属驻区部门、人民团体、管委会、区属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