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三峡文博讲坛”重庆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在我区开讲

7月13日,2022年“三峡文博讲坛”重庆历史文化系列讲座首场专题讲座在我区开讲。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走进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司曙旅行空间,以“文化自信与重庆历史文化体系”为题,向我区机关党员干部、国有企业职工、区文联各协会会员及部分社会文化爱好者讲述重庆历史文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区政协副主席唐点权,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马玉霞出席。

据了解,“三峡文博讲坛”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的综合性品牌讲座,至今已连续开展17年,举办了近200期活动。此次专题讲座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区委宣传部、重庆日报共同主办,旨在让更多观众感受重庆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讲座中,周勇带现场观众一同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在重庆历史文化体系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学习了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重庆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部署和举措,并重点介绍和阐释了“2+4”的重庆历史文化体系。他认为,重庆历史文化体系表现为“2+4”结构,巴渝文化、革命文化是重庆历史文化的基础,三峡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是重庆历史文化的特色。重庆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中国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重庆地域特点、人文特色、性格特征的,从重庆的大山、大河中生长出来的独特的文化品种。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