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 忠孝传家第六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在我区闭幕

日前,第六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在我区闭幕。大陆地区12个省区市3000余名师生和台湾地区221名师生以“精忠报国,忠孝传家”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第六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由重庆市岳飞文化交流协会、台湾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重庆求精中学承办。夏令营活动围绕“精忠报国,忠孝传家”主题进行交流。

活动中,两岸师生还来到位于化龙桥的关岳庙,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暨中国远征军出征80周年纪念活动,两岸师生向岳飞像敬献花篮,并聆听前辈讲述抗战历史故事。活动现场,夏令营组委会还发布、推介了《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营歌》。

活动大陆主办方、重庆市岳飞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岳朝军在闭营仪式上说,岳飞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岳飞是海峡两岸认同的民族英雄。岳飞精神超越时代局限,两岸交流超越时空阻隔。两岸拥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也必然拥有共同的明天。

活动台湾主办方、台湾泰安旌忠文教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殷世熙在视频致辞时说,虽受疫情影响没法到重庆参加实地交流,但在线上做有意义的夏令营交流活动,热诚的心没有改变。希望大家能从这次两岸交流活动中,学习到岳武穆王的忠孝精神,并将忠孝精神发扬下去。

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华民族熟知的民族英雄,岳飞精神在两岸有着广泛认同。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认同为基础,以血脉同胞亲情为纽带,以岳飞精神文化为桥梁,自2017年启动以来,连续6年轮流在大陆、台湾举办。六年来,台湾共有33所学校1674名师生与大陆20个省(区)市46所学校8400多名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今年,两岸师生克服疫情困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岳飞”征文赛、诵读岳飞诗词、讲岳飞故事、展演“岳家拳”、演唱《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营歌》等活动。通过研学、集会、歌舞、文学、绘画等多种方式,共同弘扬民族精神,共同传颂岳飞故事,共同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互动彰显两岸一家亲。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