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花样“作业”开启多彩假期生活

=通过制作明信片、录制微视频,表达对党的浓浓祝福、对祖国的拳拳之情;打扫自己房间,整理好书桌,学习一项劳动技能,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眼下,全区中小学生已进入暑假,为让同学们在暑假里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各校为学生布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作业。从往年的书面作业到如今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花样“作业”,这不仅是形式的不同,更是教育理念的全面转变。

大同实验学校

用红领巾行动点亮假期生活

观看红色影片、打卡重庆地标、参与志愿服务……记者从大同实验学校制作的暑期实践活动“大礼包”中看到,该校学生利用暑期参与“最强假期规划”“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历史文脉”“运动强健体魄”等形式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长知识、学本领,度过一个张弛有度、愉快充实的暑假。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的闲暇时间是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锻炼自我的大好时光,希望同学们借助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用红领巾行动点亮暑期生活,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巴蜀小学

暑期社会生活实践周传承红色基因

为颂扬党的光辉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巴蜀孩童的爱党爱国情怀,巴蜀小学借助多元化的课程内容,组织学生在暑期中开展社会生活实践周活动,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党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用儿童视角里真实的收获和体会,传承红色基因,做好红色接班人。

假期中,学校还将通过在线师生会进行总结分享,让社会生活实践周的课程为学生的个性成长提供路径和方法,并进行及时评价反馈。同时,通过班主任和班级联盟以及家长的参与,用活动课程陪伴孩子度过快乐的暑假,用评价持续推动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让活动课程回归儿童完整生活。

精一民族小学

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暑期中,精一民族小学的学生将学会打扫自己的房间,学会一项劳动技能,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努力成为生活小当家。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身体力行,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道理,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

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学校还要求同学们在假期中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记者刘侃  

记者手记

“双减”后的暑假、寒假,是观察“双减”成效的一个重要窗口。但让学生度过有意义的假期,形成假期生活新气象、新生态,需要全社会的合力。

学校给学生布置创新性、实践性的作业,社区组织孩子们开展社会实践,家长带孩子们乐享自然和谐……这些举措启示我们,学校与家庭应该携手提升学生道德情操、增强身体素质、拓宽知识领域、锻炼实践能力、担当社会责任,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多元丰富。同时,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切莫让珍贵的假期时光变成家长和孩子的“新学期”。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