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链存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渝中再添新动能。7月15日,重庆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链存证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

据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版权市场,“确权难、举证难、维权难”三大难题困扰着版权市场的发展。而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溯源等技术优势,为版权保护工作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由福建中科星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落地重庆的西区总部——弦力场(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链存证公共服务平台”,是一款基于中科星泰自研国产底层区块链系统——Tokenstring构建的数字版权服务平台,该底层系统具备国产、自主、安全、可控的特点,并通过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的代码自研率检测,代码自研率超过90%,属国产自主可替代产品。

在今年6月召开的重庆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渝中区)建设启动会上,“链存证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重庆市渝中区)重点应用场景。

下一步,平台将重点为三个领域、九类作品提供数字版权登记、展示、存证、鉴证、交易等数字版权保护服务,平台持续发力重庆本土企业生产、版权应用场景拓展、数字版权海外营收等方面,夯实技术基础和市场营运机制,为重庆市数字经济提供区块链的数字版权保障。

发展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当天,链博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式揭牌,这也是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家获批的数字人才基地区块链新职业培训学校。

链博仕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链接产业与教育,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的相互链接,打造产教融合新生态链,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为渝中乃至重庆数字经济赋能,用专业力量助推产业“加速跑”。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