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出台

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日前,《渝中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出台,为我区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明确目标。

《工作方案》提出,我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技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发挥本区职业教育在技能型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区域内职业教育对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适应性、支撑力和贡献度,大力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更好技能人才,为技能强区提供人才保证。

根据《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建成1-2所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和3-6个国家级优质专业。到“十四五”末,全区技能人才达到2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2%以上。技能人才供给与未来五年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匹配度显著提升,形成技能人才辈出、工匠云集、大师荟萃格局,基本建成技能型人才强区和主城都市区技能人才高地,有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还提出了14项具体措施,即:推动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发展,发挥区域内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坚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致相当;

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融通,在普通高中生涯教育中增加职业教育内容,推进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融通,参与建立重庆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实施技能人才选拔评价制度,实施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办法,落实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政策,参与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的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落实区域内中职学校法定培训职责,支持中职学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和社会化培训;创建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优化区域内中职学校布局;提升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水平,找准专业建设路径方向,重点构建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和康养服务等三大专业课程群,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专业设置认证、质量评价、预警调控等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探索实践应对技术变革、产业优化升级、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校企共建2-3个适切新技术、新产业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1-3个职业教育集团或职教联盟;实施办学条件提升专项行动,改善区域内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在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全部达到国家设置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实施教师水平提升专项行动,优化区域内中职学校教师编制岗位,按规定对“双优计划”中职学校给予岗位政策倾斜,积极参加“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实施人才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行德技并修的职业教育育人模式,全面实施“三教”改革,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改革;参与成渝地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参与成渝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成渝职业教育定期会商机制;推动职业教育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支持区域中职学校开展对口帮扶和校际协同发展工作,鼓励区域内中职学校与市内具备条件的优质高职院校、具备办学实力的优质企业共同组建乡村振兴学院;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绿色发展,鼓励区域内职业学校师生通过实习实训等方式,深入相关企业开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学习实践活动;提升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推进德国企业和院校在区域内开展职业教育有关试点工作,鼓励区域内中职学校参与“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重大赛事,鼓励引进国内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和优质企业来辖区内开展职业教育合作。

《工作方案》还提出“推动中职学生升学比例达到60%以上”“校企共建职业教育集团或职教联盟1-3个”“‘双师型’教师在专业教师中的占比达到70%以上”等相关具体目标。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