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生活层层加码 居民幸福感芝麻开花我区推进民生实事结硕果

“小区环境变好了,道路平整了,安了健身器材、塑胶跑道,政府做了很多实事……”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典型案例,大溪沟街道双钢路老旧小区改造曾在去年6月亮相央视,居民郭庆弟在镜头里讲述了社区的变化,眼角眉梢间洋溢着由内而外的灿烂笑容。一时之间,渝中的大街小巷便生出了一个新热词——“郭庆弟式的幸福”。

“郭庆弟式的幸福”是我区积极打造宜居环境、用心做好养老服务等民生实事的具体体现,更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中大地上,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出的累累硕果。

小区环境靓了

居民心里美了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是重庆唯一城镇化率100%的行政区,20.08平方公里的陆域空间生活着58.9万常住人口,住宅建筑总面积达2329万平方米,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1076万平方米,占住宅总面积46%以上。

老旧小区常常伴随着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让居民头疼不已,幸福指数直线下降。位于大溪沟街道的双钢路小区共有居民住宅34栋,均为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期间建成,是典型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但为何生活在这里的郭庆弟还能在央视的镜头中分享自己的幸福?

2020年,双钢路社区以高层消防隐患整治为契机,围绕“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居住环境和品质“蝶变”,成为城市更新和社会治理的“样本”。

“社区道路修好了。”“还新增了不少花坛,栽了很多花草。”“小区楼栋的外墙、楼道,都重新粉刷了。”……居民们对小区的变化如数家珍。居民陈小玲说,小区焕然一新,她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观赏满园的桃红柳绿,心情格外舒畅。

“除了最直观的环境变化,在消除隐患方面,我们小区更新了基础设施、整治了管网线路、畅通了消防通道,切实解决了老旧社区消防设施老化破损、线路杂乱等难题。”大溪沟街道副主任熊清介绍道,同时,双钢路小区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消防”建设,通过增设监测设备、安装预警终端、设置监控设备等,让小区变得“耳聪目明”。

无独有偶,同样是老旧小区的医学院路小区,也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为居民改出了新生活。“我们小区在改造中整治了住宅楼外墙安全隐患、升级了绿化环境、改造了公共楼道、新增了停车位……感觉变成了一个‘新小区’,幸福指数‘噌噌噌’往上涨。”居民陈国英告诉记者,为了与“新小区”相匹配,她还从自身做起,拆除厨房的排风扇,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避免房屋外墙被油烟污染,维护来之不易的好环境。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我区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约450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拟改造完成除征收外的所有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届时,将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郭庆弟式的幸福”。

食堂建在家门口

暖胃更暖心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区有60岁以上常住人口11.63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9.76%,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长5.56%,老年人口增速明显。

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养老提出不同的需求。空巢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失能老人的吃饭问题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困扰。如何解决老人们的吃饭难题?渝中的答案是:建设社区食堂,让居民过上“饭来张口”的好日子。

“走,要到12点了,我们差不多可以去社区食堂吃饭了哟。”家住双钢路小区的李婆婆一到午饭时间,便邀约街坊邻居前往社区食堂吃饭。“我们年纪大了,自己做饭太累人了,社区开了食堂,步行三四分钟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关键是价格还便宜。”李婆婆高兴地说道,为方便小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社区食堂还免费送餐上门,受到了小区居民好评。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聚焦老年人群服务需求,秉承“服务就近、惠民利民、政策引导、规范指导”四项原则,落实“多元化设施建设、亲民化助餐服务、社会化运营发展、标准化服务管理”四项举措,大力推进社区食堂建设。目前已打造双钢路、人和街、浮图关、沧白路等社区食堂17个,为社区老人提供低偿、实惠、便捷的“集中用餐+上门送餐”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全区社区食堂累计服务老年人9万人次。

打造社区食堂仅是我区做好基本养老服务工作的其中一项措施。我区已整合现有老年人优待政策形成《渝中区基本养老服务政策清单》,聚焦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助餐服务、助医服务、助浴服务、助娱助学、老年关爱等5大类15项普惠性的《渝中区基本养老服务政策清单》,实现了从重点兜底保障向普惠关爱发展,让全区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021年,“两项”清单已惠及渝中老人6万余人次。

“除了家门口有了食堂,我们想丰富业余生活,可以到社区文化中心学习特色课程;头痛脑热想要看病可以去社区卫生服务站点……”67岁的“老渝中”李华有感而发,“按需定制养老服务,我们的晚年生活真的很幸福!”

老旧楼宇装电梯

居民圆了“电梯梦”

住在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的居民上行到中山二路主干道(平街)有9层楼高,垂直高度30余米,对于辖区老人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轻松出行,是居民藏在心中已久的梦想。

去年11月24日,在我区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中山二路社区公共电梯正式投用。居民们聚在新开通的公共电梯旁,仰望着崭新的电梯,喜笑颜开。“安装电梯是我多年来的愿望,如今愿望成真,我无比激动。”80多岁的杨桂芳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从此,轻松出行、“一键直达”不再是梦想了。

家住七星岗火药局14号的居民薛伦堂已有79岁高龄,由于住在老旧居民楼,每次回家都需要爬好几层楼,安装电梯也是他的梦想。“没有电梯的时代过去了,我也可以坐电梯啦。”说起电梯薛伦堂脸上堆满了笑容。

居民有所求,渝中就有所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监科副科长、区加装办主任申晓力介绍,近年来,为了让老旧楼宇“状态在线”,重新焕发活力,我区大力推行老旧楼宇“穿新衣”、加装电梯等民生举措,内外兼修,不断增强老旧住宅“生命力”,提升居民幸福感。“今年,我区加装电梯的目标任务是50台,现在已经完成了三成左右。”申晓力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67个单元楼电梯加装申报立项,已累计完成121台电梯加装,14台正在施工环节,另有51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勘察、设计等工作。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