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风正劲“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硬支撑”

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位于渝中的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获授牌。忽米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全球发布会在渝中举行。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现场。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近年来,渝中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加速推进工业软件、区块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3+X”核心产业发展,吸引了和利时、华工智研院、麒麟软件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来到渝中“扎根”“开花”“结果”,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区、国家级涉密专用信息设备应用示范基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市级产业发展要素落地壮大,渝中软件产业大跨步逐浪数字经济发展大潮。

2021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超260亿元,集聚百润信息、电信集成、途作林杰等营收亿元以上企业14家,软件企业总数超过2500家,软件从业人员近4万人。在渝中,软件产业发展的土壤更加肥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愈加浓厚。

聚焦技术创新重视产业布局厚植发展沃土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关键支撑。其中,工业软件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工业软件兴则制造业兴。

2021年1月,重庆首个市级工业软件产业园在渝中启动建设。根据规划,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石化新区、渝中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等为产业发展载体,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类、生产控制类和经营管理类工业软件。截至目前,园区集聚了中大型企业200余家,大数据智能相关企业1500余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60%。

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启动建设后,重庆华工智造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工智研院”)落地渝中,这是区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而联合共建的工业技术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专业性创新平台。

“渝中有工业软件产业园,专业的智能制造及工业软件产业生态集聚地,越来越多的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服务商集聚于此,产业链协同发展效应日益凸现。”华工智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越,高端人才集聚,有利于软件企业的发展。

目前,华工智研院已获得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川渝一体化工业软件开发服务云平台两个省级平台认定,并于同年6月获批为重庆市首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9月入选市级重点软件企业创新型企业。

今年,重庆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联合会成立了数字政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人才3个专业委员会,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委员会由重庆华工智造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组建。

未来,华工智研院将以重庆工业软件产业园为主要发展阵地,以智能制造服务和工业软件等高端服务业为发展方向,积极推动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工业软件产业的引育,进一步提高自身在智能制造服务的专业能力,攻克工业软件领域部分“卡脖子”技术,推动工业软件的国产化替代和应用场景的创新集成。

华工智研院结出硕果,仅是我区聚焦工业软件产业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渝中自2021年启动以大石化新区为主要载体的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建设以来,高度重视工业软件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在加快建设西部工业软件产业高地的过程中,通过强配套、抓招引、促培育、优环境等举措,先后培育引进苍穹数码、边缘云网络、串并联科技、捷创工业、华工故道等一批具有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软件知名企业,先后打造川渝一体化工业软件服务平台项目等7个市级软件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脉络愈加清晰。

聚商选资助推产业升级“源头活水”持续涌入

工业软件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重要支撑。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尤其是优质企业的“倍增器”作用。

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期间,西部绿色能源科技、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等一批市级重点软件项目纷纷落户渝中,助推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自高水平、高质量承办这场全国工业软件盛会以来,渝中高标准编制重点产业园创建实施和招商引资方案,建设产业发展核心空间4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工业软件产业高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企业引育力度,贝特计算机、西南兵工重庆环境保护研究所、明源合创等17家本土企业入选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重庆信创科技等3家企业单位入选全市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名单,诚智鹏等5家企业、8件产品入选《2021年重庆市重点工业软件产品名单》,更多渝中软件企业、产品在全市、全国崭露头角。

随着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渝中也在不断为产业注入“源头活水”,赋能产业“加速跑”。今年7月,2022重庆市渝中区软件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金额累计达40亿元。华天软件(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华工英洛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工英洛克”)等20家企业与渝中结成“合伙人”,共促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落地全国首台套垃圾无人吊项目的课题研发项目;积极参与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落地工作,累计完成2万吨碳配额交易……重庆华工英洛克将充分发挥其在钢铁、化工、垃圾发电等行业积淀多年的优势,努力开展与各行业企业在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一步一脚印,深耕智能制造,助推重庆工业软件“加速跑”。

“我们相信、也期待能够在渝中大展拳脚,同渝中共发展、共进步。”重庆华工英洛克董事长李嘉英表示,选择落地渝中是因为渝中各类配套设施完善、应用场景丰富、营商环境优渥,同时,随着去年首届中国工业软件大会的成功召开,公司调研发现渝中的软件产业上下游企业越来越丰富,发展氛围好,未来可期。

信创产业作为工业软件国产化的重要基础,渝中在加速发展工业软件的同时,把握信创产业发展机遇,全力建设新的数字产业高地,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2020年,渝中获批西部地区首个国家信创基地,这也吸引了不少信创产业龙头企业的目光。同年,区政府与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信源”)、江苏创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优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推动渝中信创产业快速发展。

根据规划,北信源将在渝中搭建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及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协助当地政府搭建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区域性平台;建设信创产业园区;为地方政府整体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安全通报、应急响应、安全加固等提供技术支撑、解决方案(包括前期定向研发);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专项人才,培育本地化信创企业。同时,指导更多信创企业落户渝中,为地区信创产业生态圈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渝中,信创基础产业集群架构初步形成,千港安全、创优无限、启明信安等10余家信创企业相继签约入驻,“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办公软件”信创产业链条逐步形成。

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持续涌入,推动产业加速集聚集群,这得益于渝中不断提升园区聚商选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完善产业链,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融合共进园区。

聚力优化产业生态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承办全国首届工业软件大会;建成项目管理、软件开发、人才实训、应用示范等7个市级软件重点公共服务平台;获批西部地区首个国家信创基地……渝中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持续优化以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产业为主的软件产业生态,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应用场景丰富多彩。

渝中大力支持本土企业拓展重点制造业场景,助力企业参与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建设改造项目,扶持本地工业软件企业打开市场。

如诚智鹏研发的“工艺尺寸链计算软件V1.0”,主要用于机械加工工艺编制过程中,工艺基准转换计算、镀层厚度计算、余量计算等,解决工艺尺寸链计算繁琐、闭环判断难等问题。

公共服务平台对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为此,渝中依托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加快建设成果转化、标准规范、市场推广、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聚力打造“综合性+特色性+专业性”的公共服务体系。

由电信集成打造的“中小制造企业工业研发公共服务云平台”,是一个面向中小制造企业产品研发和设计仿真,综合集成PLM/PDM管理系统和CAX、EDA等工具软件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旨在提升中小制造企业数字化设计水平和质量,满足智能制造环境下小批量、定制化的市场需求。

除了加快工业软件“开花结果”,渝中软件产业还在智慧防控、数字金融、智慧医疗等领域加快应用,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借“智能化”赋能城市发展、美好未来。渝中将一如既往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功能互补、数据互通、要素互联的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在产业扶持政策、人才培育、企业招引、生态优化等方面补齐短板、锻好长板,提升软件产业创新活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刘侃/文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