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贯彻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经济运行和安全稳定工作

7月21日,区委书记赵世庆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经济运行和安全稳定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作传达,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领导列席。

赵世庆指出,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聚焦推动城市更新提升、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为我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更新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落实市委对我区提出的“五高”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要在产业引领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大力推进服务业现代化,聚力发展六大重点产业,坚定不移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要在文化传承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文渝中”“母城渝中”文化资源优势,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区。要在对外开放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深入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部署,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空间和层次,全力打造创新开放窗口区。要在宜居宜业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品质,全面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全力打造美好城市示范区。

赵世庆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分析把握上半年经济形势,认真对照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集中精力、振奋精神,把经济工作抓得更加有力、更加得法、更加有效。要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咬住全市发展目标,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稳住金融、商贸等支柱产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把更多优秀企业、优质资源汇聚在渝中,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要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企业服务,精准落实惠企纾困政策,让稳企惠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持续激发传统产业发展后劲、新兴产业发展潜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全力做好经济运行调度,细化研究各重点产业,细化完善调度服务措施。

赵世庆指出,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市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聚焦重大风险,抓紧抓牢每一环节,打好打赢每场“战疫”,坚决防止发生不良影响事件。要注重精准施策,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强化社会联防联控,持续抓好社会治安防控,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创新应用大数据智能化防控手段,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重大活动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定期调度、督查指导等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