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入列系我市首艘工程救援船

7月20日9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正式在重庆市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基地入列,标志着我市迎来首艘工程救援船。

记者从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入列仪式暨重庆市2022年灾害事故综合演练现场获悉,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系应急管理部统筹建造,总长59.9米、型宽13米、型深3.9米,满载排水量1052吨,功率4000马力,航速22公里/小时,续航力1000公里,自持力5天,配套多波束扫测系统、水下机器人、水下4D成像设备、混合气装置等水下搜寻深潜装备,潜水作业最大深度可达120米水深,具备打捞千吨级别沉船沉物的能力。

正式入列后,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将承担起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水域抗洪抢险、拖带救助、应急疏散、抛锚定位、卸载和救灾物资吊运等任务,大幅提高长江上游水上应急救援能力,为航运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正式入列的市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基地,位于江湾路雍江苑小区东侧,属于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建设的6个应急救援基地之一。该基地配备有指挥趸船、打捞船、救援快艇等多种水上救援装备,主要担负管辖航段内水上人员救助、水域环境安全保障,桥梁等公共设施安全保护职能。

当天,渝中区围绕汛期水上救援、南川区针对危化品爆炸事故、秀山县聚焦跨区域森林火灾,同时开展了应急演练和救援演练。在当天的演习中,中国应急重庆号工程救援船大显身手,在忠恕沱水域,通过水下声呐搜索定位,成功确定沉入江底的落水车辆位置,在潜水员下水完成绳索系固后,通过自带的起吊设备将落水车辆成功打捞上岸。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