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第五期)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7月21日,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第五期)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黄宗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中国科学院陈嘉庚科学奖办公室副主任王小曼,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海波,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石继渝,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伍忠,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冯小渝,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赵培江出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及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永官作了题为《面向城市绿色发展的产业机会》的讲座。

朱永官院士是首位获得2022年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李比希奖”的亚洲科学家,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在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特征、元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土壤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其研究对改善粮食安全、治理环境污染等有着重要意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

报告会上,朱永官围绕多年来技术积累及未来发展方向,从专业角度分享了城市绿色发展的一系列产业发展机会,包括面向城市健康的大健康产业、碳中和产业、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等。他认为这些都需要全链条创新和资本结合等商业模式来实现,与此同时,通过碳中和、大数据科学等相关颠覆性技术、产品和服务,以及个性化精准的大健康产品、城市体检系统等,创造前所未有的市场。

朱永官表示,大健康理念将深刻影响相关科研、管理和产业的未来走向,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国生态多样性的优势,通过加快技术手段来赶超国际水平。报告结束后,朱永官还与现场听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级有关部门、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区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等120人参加讲堂活动。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