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在我区举行

7月22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在我区举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渝中,畅叙友谊、商谈合作、共谋发展。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出席并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张玲主持。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瑛,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焕伦出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德利得集团董事长王学利,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新西兰福建商会会长、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炜等侨商代表参加。

“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由中国侨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西洽会的主题活动之一。第三届年会以“金侨携手共融共赢”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侨商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会址落地重庆以来,通过“专题展会+高峰论坛+全景路演+深度参访”等方式,吸引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线上线下共享重庆发展机遇,往届已促成近600亿元投资落地,成为广大侨商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出发点和集结地,是推动重庆参与国际合作的重要载体。

活动现场,有关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新加坡阿郎斯投资(重庆)科技集团、南亚未来(重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德国重庆商会、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重庆大渝乡村振兴研究院、区金融办等20个侨资企业、金融机构、开放平台现场签订10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达成“金侨”合作、政企合作、投资合作、区域协作等合作项目,涉及金融服务、文化艺术、中医药、职业教育、乡村振兴等多个投融资合作板块,协议资金超300亿元。

作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渝中开放创新氛围浓厚、投资兴业前景广阔。我区围绕“渝见渝中遇见未来”,对发展环境、产业情况、政策机遇等进行推广,热忱欢迎广大侨商关注渝中、了解渝中、投资渝中。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有关负责人从金融政策、项目建设、产业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政府和商业及金融领域合作项目情况、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情况等,助力广大侨商找准在渝合作发展的关键点。侨商们表示,重庆是中国的直辖市,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中心大都市,区域位置优渥,十分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重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西洽会期间,与会嘉宾将深入渝中等地考察,实地领略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

感知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建设进程。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青年委员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侨商代表,遍及五大洲的侨商组织代表,以及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中国侨联常委、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会监事长、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澳门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春荣,中国侨商联合会副秘书长、正大集团资深执行副总裁谢毅,阿联酋迪拜工商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吕丹杰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