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动工业软件快速发展助力重庆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7月27日,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我区举行,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张远洪等分别会见出席大会的企业代表,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在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中展现渝中担当、贡献渝中力量。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谢小刚,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副区长梁栋、陈平、罗毅、高琳参加。

赵世庆一行分别会见计划在渝打造未来数字谷项目的HPE、MF企业及其生态企业等企业代表,对出席大会的企业嘉宾表示欢迎,感谢大家为工业软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世庆说,渝中承“天时”占“地利”享“人和”,是集成“山城江城不夜城”精华的美丽之地,是区位优越的重庆“母城”、中心城区,是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创新高地、发展热土。渝中以工业软件等为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起步早、发展快、态势强,已成功创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区、国家级涉密专用信息设备应用示范基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等,走在全市前列。

赵世庆说,渝中正处在机遇叠加、积厚成势、聚势赋能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对接落实全市“满天星”行动计划,聚力推动“3+X”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体系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重庆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贡献“渝中力量”。广大企业实力雄厚、视野开阔、技术领先,是渝中创新发展最为倚重的力量。我们乘着中国工业软件大会的东风相聚美丽渝中,碰撞思想、共谋发展,希望大家多在渝中走走、看看,深入了解感受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与渝中一道携手奋进、共赢未来。我们将坚持做有为政府、诚信政府,以产业为先、企业为重,全力为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阳光、雨露和土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竭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让广大企业在渝中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黄茂军一行分别会见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企业代表,对企业代表们积极参会、热情来访表示欢迎。

黄茂军说,作为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软件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实体经济变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近年来,渝中积极把握软件产业发展机遇,将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提早布局、精准发力,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走在了全市前列。未来,渝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结合产业发展新特点、企业发展新需求,打造国际国内工业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交流平台,加快赋能、赋值、赋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希望广大企业携手渝中、把握机遇,充分释放工业软件应用带来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有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加速推进工业软件创新发展。渝中将充分发挥好配套完善和人才集聚的优势,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进一步助力企业和市场供需对接、相互促进,推动优质企业尽快落地、落地企业尽快运营、运营企业尽快达效。

何积光一行先后会见深圳十沣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何积光说,当前,渝中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加速推进工业软件、区块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3+X”核心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未来,渝中将不断完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态,加速产业提档升级。欢迎企业家们实地考察交流,深入了解渝中、宣传渝中、投资渝中。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牵线搭桥,主动服务,加强与到访企业家的沟通联系,为他们来渝考察、洽谈,开拓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王志宏一行会见了重庆正大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对企业家们给予渝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王志宏说,近年来,渝中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渝中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合作桥梁、拓展业务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张远洪一行会见了上海安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张远洪表示,渝中有良好的产业优势、交通优势、配套优势,医疗、教育资源富集,是企业投资的沃土。欢迎更多企业家走进渝中,让企业与城市在深度合作中同向发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撑、共赢发展。

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重庆是老工业基地,也是新发展高地。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配套完善、产业集聚、人才荟萃,尤其在软件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数字基建完备、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生态优越等突出优势,为工业软件发展提供了完备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尤其是2021年以来,渝中大力推进重庆市工业软件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氛围浓厚。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作为“国”字号行业交流盛会落地渝中,必将加快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掀起新一轮发展。企业愿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在行业细分领域的独特优势和特色资源,和渝中一道,聚众智、合众力,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推动工业软件快速发展,助力重庆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记者袁侨偲李传芳黄清娴李一廖松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