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工业软件大会持续释放“数智信号”

7月27日,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我区举行,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共话工业软件发展之路,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现场,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高亮就《工业软件及服务选型指南》进行解读,市经济信息委主任蓝庆华发布《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庆市第二批工业软件“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区委书记赵世庆发布《重庆软件天地发展行动计划》。

“工业软件是工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及智能建造的核心。”高亮在对《工业软件及服务选型指南》进行解读时指出,工业软件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质,功能需求差异大;工业软件厂商数量大、类型多,匹配难度大;工业软件厂商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能力各不相同;工业软件涵盖的技术种类繁多,各类热门概念层出不穷的企业难以辨识。他认为,工业软件产品构架的先进性、开放性、集成能力、平台化和可配置能力至关重要,厂商的服务水平也同等重要,企业选型除了需要选择产品,还需要选择具有一定服务能力的厂商,具有较大挑战。他介绍,对此,《工业软件及服务选型指南》列出了工业软件选型的十大原则,分别是选企业总体拥有成本、选本地化服务能力、选厂商的重视程度、选产品功能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选同行业案例的实施和运维情况、选工业软件厂商实力、选实施顾问能力、选产品的成熟度、选整体解决方案、选方案设计的合理性。

蓝庆华在发布中指出,据《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到2025年,重庆将推动实现使用存量楼宇面积200万平方米,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1000亿元。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蓝庆华介绍,第二批工业软件“揭榜挂帅”项目有5个,分别是: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国产科学计算与模拟仿真软件开发、面向汽车行业的国产CFD仿真软件开发、面向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制造行业的国产云MES研发、面向汽车行业的柔性生产排程与决策辅助系统开发、面向新一代智能汽车全角覆盖视觉融合感知系统研发。

对“揭榜”成功的项目,我市将给予资金支持、应用推广、要素保障等“专属服务”,切实引导工业软件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软件产品,引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工业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为“智造重镇”提供强有力支撑,助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

工业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渝中大力发展以工业软件为核心的软件产业,为重庆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贡献力量。实现软件产业新发展、新突破,渝中有哪些优势和具体举措?赵世庆指出,渝中积淀了三千年的历史底蕴,培育了1500亿的经济总量,汇聚了10万余户经济主体,软件企业数量达到2500家,软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软件业务总收入超过260亿。到2025年,力争全区软件产业核心载体突破100万平方米,软件企业达500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10万人。对此,渝中将进一步建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完善要素链,提升价值链,欢迎广大软件产业企业来渝中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