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来我区调研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日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一行来我区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

位于白象街海关监督公署旧址内的重庆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即将投用,王晓峰一行实地参观了馆内“遗韵”“匠心”“曲艺”等多个展馆,认真聆听重庆城、巴将军、禹王庙会的传说,仔细询问罗氏扎染、重庆金银细工、王鸭子传统制作、余记山城小汤圆传统制作等手工制作、美食制作技艺背后的故事,并与现场正在制作蜀绣的蜀绣重庆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晖交流,了解蜀绣的发展和传承状况,蜀绣作品的工艺流程、经济效益等。

王晓峰对渝中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渝中是重庆“母城”和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积淀了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等,孕育了重庆的“根”和“源”,要坚持科学谋划、彰显特色、突出亮点、立足资源,加快文旅融合,激发旅游发展活力;要坚持合理开发利用,保护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胜势;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赋予非遗文化时代活力,让文化技艺代代相传,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