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看得懂、用得着、兑得上”大坪街道多举措把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稳企惠企、助企纾困,街道是基层单位,也是服务末梢。如何让好的政策落地,如何让好的措施落实?大坪街道通过政策宣传、联系走访、强化服务,让企业“看得懂”“用得着”“兑得上”,把各类政策措施应享尽享,真正落地落实。

加强政策宣传

让企业“看得懂”

5月27日,一场主题为“稳企惠企促发展”的政策宣讲暨政银企对接会,在大坪举行。区人大大坪代表组代表所在企业、区政协大坪街道联络委委员所在企业、大坪商会会员单位、街属规上企业等参加。同时,街道还邀请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大坪税务所、大坪市场监督所等职能单位解读稳企惠企促发展政策;工商银行大坪支行、浦发银行大坪支行、农业银行大坪支行、招商银行渝中支行为企业讲解相关金融产品。街道还邀请北京天驰君泰(重庆)律师事务所,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经常遇到的劳资纠纷问题进行案例式的交流。

会上氛围其乐融融,活动当场就成功为米瑞商贸、绿水河生态农业、博鼎建筑设计等3家企业精准对接了法律专家,解决企业劳资纠纷、劳动用工风险等问题。

天政教育、上海水石设计、金本部通信器材……这些企业都是大坪街道辖区内的优质企业。街道强化金融政策精准对接,与工商银行大坪支行、浦发银行大坪支行、农业银行大坪支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意向性融资需求1500万元,用于5家企业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兑现方面,截至目前辖区60余家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680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政策好关键是落实好,兑现要及时,不需要反复去“文件堆里”找政策、各部门找“熟人”。

深入联系走访

让企业“用得着”

“走访企业,关键在内容、不在形式,重点在让企业有收获。”大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系,全面了解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和预期,听取企业对涉企政策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与企业共同研究发展对策,真正做到以感情留企、以服务稳企。

据了解,在实现走访全覆盖的同时,大坪街道争取企业反映问题办结率100%。今年,全街干部联系走访企业120余次,为企业解决政策咨询、营商环境、融资需求、人才用工等方面问题。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慰问伟峻实业、金河食品、花木公司等几家规上企业女职工100余人,小小的举动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一季度商贸业增速由负转正,上升10个百分点。街道党工委要求,所有班子成员与企业既要像老朋友一样常来常往,又要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

做细做实服务

让企业“兑得上”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家企业众人帮。大坪街道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街道积极宣传“助企贷”“微捷贷”等贷款政策,依托辖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帮助13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296万元。

同时,街道积极宣传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做好政策申报工作,确保政策兑现。兑现2020年第二批新增海粤鲜、满园鲜、米瑞商贸等3家规上企业奖励政策奖励资金9万元。指导西南兵器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申报2021年经济贡献奖励,拟兑现金额13.2万元。指导辖区中煤科工、国药集团重庆医药设计院、大坪百货、长江制冷等14家企业顺利申报稳岗返还资金47.78万元。

此外,街道和区经济信息委密切协作,在他们大力协调下,指导西南兵工重庆环境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帮助该企业成功申报市2022年重点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预计兑现资金90余万元。

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