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我区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区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致敬“最可爱的人”。

弘扬爱国情

渝中全民国防教育专题图片展暨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展开展

7月26日,由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策划打造的全民国防教育专题图片展暨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展正式在“重庆渝中”APP、“微渝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同时,实体展览也同步在区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展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的宣传普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守爱国之德、砥砺强国之志。

据统计,渝中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现有2.4万人,此次展览聚焦其中16位退役军人代表,通过民族脊梁、时代标杆、创业先锋、平凡英雄四大板块,分别展示他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忘死、英勇战斗的英雄事迹;为社会和谐发展,冲锋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和基层治理一线倾情奉献的精神风范;为祖国繁荣富强,拼搏在科技攻坚、创新创业等领域最前沿的奋斗精神;在平凡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默默奉献的本色风采。此次展览吸引众多机关干部职工和办事群众观看。

“展览无声,却充满无穷的力量。”大家纷纷感慨,展览就像一堂无声的国防教育课,而那些平凡却伟大的退役军人就像行走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大家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国家安全才能得到切实维护和有力保障。

接下来,实体展览还将走进渝中各街道、军休所进行巡展。

点燃强国梦

小记者探访英雄老兵聆听英雄故事

渝中小记者们选择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和老兵们来一场“小手”拉“大手”的近距离互动。

7月27日,10位渝中小记者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区委联合组织的小记者探访“最美退役军人”活动中,深切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心中的爱国之情更加强烈、强国之志也更加坚定。

当天早上8点半,小记者来到区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参观“喜迎党的二十大致敬最可爱的人”渝中区全民国防教育专题图片展。随后,走进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与“老兵组合”李新来、杨基柱一同了解人防科普知识,学习防空基本知识和应对技能,“面对面”聆听他们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为党的事业忠诚奉献的感人故事;在重庆鹅岭干休所,小记者以采访的形式,了解抗战老兵杨冷村的战斗故事,深受感染和鼓舞。

“活动让我切实感受到我们享受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11岁的宋芷谦说,她将把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新闻稿,分享给同学、朋友,让大家一同感受退役军人无私奉献的风采,学习退役军人创业奋斗的精神,接过“接力棒”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军民心连心  

街道社区慰问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

解放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了“夯实双拥基础军地共谋发展”“八一”慰问活动。先后走进联勤保障部队驻渝某部、武装警察部队某中队,为部队官兵送上矿泉水、清凉饮料等慰问品,希望他们在高温天气训练时注意防暑降温,保重身体。

解放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解放碑地区各项事业取得的进步,离不开驻区部队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守护,解放碑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双拥共建,切实落实好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夯实双拥基础,推动军民鱼水情更上一层楼。

七星岗街道工作人员走进重庆警备区渝中区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向驻地部队官兵送去节日慰问。

“你们为祖国安好挺身而出,为地方社会安定贡献力量,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八一’建军节将至,我们代表七星岗街道所有的干部、职工、居民向你们送来真挚祝福。”街道负责人在向部队官兵表达问候与敬意后,与官兵们面对面亲切交流,关心询问部队及官兵们的所需所盼,表示将继续发扬拥军优属的良好传统,关心支持驻地官兵的工作生活,广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一条心的浓厚氛围。部队官兵表示,将继续发扬军人作风,立足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更好地为国防事业和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两路口街道联合辖区企业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新跨越职业培训学校,为辖区退役军人送上慰问品和节日问候,并与退役军人们一起聊军旅生涯,感怀军人的荣光。“很感谢大家还记得我们,大家的关心和祝福让我们觉得很温暖。”退役军人赵家善表示,将继续发扬军人优良品质,为两路口地区建设贡献力量。

大坪街道天灯堡社区军服站走访慰问了重点优抚对象,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和真挚问候。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与优抚对象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及健康状况,感谢他们对国防建设的支持与理解,嘱咐他们有困难需求及时跟社区沟通,社区一定尽力给予帮助。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还向优抚对象宣传防范电信防诈和夏季安全。记者姚延洋廖松李一/文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