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共创共融共生理念2022“重庆·人”造艺术共创艺术节落幕

没有名气不重要,没有专业表演经验也没关系,这里是一个纯粹面向素人艺术爱好者的舞台。

7月29日至31日,2022“重庆·人”造艺术共创艺术节在重庆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举行,一群充满艺术理想的年轻人汇聚在这里,将他们对重庆这座城市的热爱和理解融入一个个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作品中,将共创、共融、共生的艺术理念传达,为夏日的重庆增添一抹浪漫的亮色。

艺术节分为戏剧、音乐、电影三个单元。7月29日,简短的开幕式后,演员就位,首先开启的是戏剧单元。该剧全程聚焦重庆城中普通人,以剧构法开头,给出这样一个情景:一名叫何为的驾驶员消失了,他欠了一笔债,债主发誓要找出他的下落……

和传统的大舞台、名演员、大制作不同,该剧将舞台搬到了户外,在由山城步道和两旁吊脚楼合围的天然剧场里,演员们依次登台,在灯光的衬托下,深情演绎了讨债人追债旅途中的奇遇故事,并通过大段讲述、独白将何为重庆、何为重庆人、何为存在等深层次问题进行了探讨,十分接地气,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戏剧取名《何以为》,一语双关,情节设定很精彩,编排也很巧妙,好看又好玩。通过这个剧,让我们看到了重庆人豪爽、大气、浪漫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思考。”观众陈铭是一名来自厦门的大学生游客,正好碰上艺术节,全程观看了戏剧演出。他说,比如,就像剧中的追债人一样,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也会有为了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的执拗,其实,退一步就好了。

此外,音乐剧单元《如果明天在桥对岸升起》、电影单元《枷锁》也十分精彩。比起戏剧,这两个单元的本土特色更加浓厚,“雄起”等重庆方言,朝天门、解放碑等城市地标,以及山水之城的魔幻景象应有尽有。与此同时,还融入了机器人、朋克等未来科技时尚元素,让整个艺术形势更加多元、丰富、立体,极具艺术张力。

“本次艺术节最早可以追溯至年初。当时,我们几位从事人类学研究的学者发起了一个探访城市的采风计划,得到了很多热爱文艺、热爱重庆这座城市的素人支持,他们中既有学生,也有都市白领。”据该艺术节发起者即刻艺术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何诗雨介绍,本次艺术节也是一次对采风活动的总结。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唤醒更多普通的艺术爱好者走出家门,加入山城巷共创、共融、共生的环境中来,大胆表达、积极创作艺术作品,向更多市民、游客展示重庆、推介重庆。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