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环卫战线十六载 下足“绣花功夫”扮靓城市容颜

区环卫中心业务股股长胡真夫就是其中一员。16年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环卫人的职责,不论是清扫保洁、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清淤,他总是带领着环卫工人冲锋在一线,扛起守护家园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

“消毒液跟水的配比按照1比50进行兑水,就像这样,充分稀释均匀之后再对公厕进行消杀……”在河运路段的公厕前,胡真夫不厌其烦地向环卫工人们演示如何配备消毒液,细致耐心地讲解操作步骤,确保每一位在岗的环卫工人都能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让群众如厕环境更加干净、卫生、安全。

“环卫工人文化程度不高,很多新型的作业设备、作业方法到他们那里就出现不知道怎么操作的问题,明明是为他们工作减负,真正使用上却叫他们为难了。”胡真夫在长期跟工人们的交流谈心中了解到大家的难处。于是,每次新设备的投用,胡真夫总是要给大家先上一堂“实操课”,例如新型落叶吹风机怎么操作,怎么背负设备更省力?手扶式扫叶机如何控制?一遍两遍三遍……胡真夫都要手把手教学到每位环卫工熟练为止。

环卫工人鲁春燕说,“老胡不仅给我们上课传经验,天气热起来了,还给大家带来防暑降温药品,为人又耐心、又细心,还敬业,大家对他都是喜欢又尊重。”

“敬业”“细致”“能吃苦”是同事们为胡真夫贴出的“标签”,但胡真夫谦虚地表示,千千万万的环卫人都是不怕苦、不怕累的,自己只是普通环卫战线中的一员,加上自己又是一名党员,理应严以律己,发挥带头作用,像绣花一样将环卫工作做到精细,为城市的干净整洁作出应有贡献。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