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 加速打造“智慧渝中”《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炉

日前,渝中正式印发《重庆市渝中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速打造“智慧渝中”。

自2015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名单以来,我区全力以赴促进城市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着重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化应用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应用、城市治理、政务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规划》,我区研究提出了“一个智能中枢、三大支撑体系、五大领域智能化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架构,同时围绕这一总体架构,提出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

具体来看,我区将构建一个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加强云资源管理,推动智能应用“一体云管”;推进数据治理服务,强化智能应用数据支撑;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夯实智能应用底层基础;推进业务协同管理,强化共性服务能力管控;精细城市运行管理,构建智能应用展示窗口。

完善三大支撑体系:包括基础设施体系、运营管理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保驾护航。

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发展需求,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教育等21项智能化创新应用。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区将努力实现信息设施全程连接、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服务全域通办、数字经济全面融合、生态宜居全域美丽的目标,构建起与物理城市同生共存、虚实交互的国家示范级5G数字孪生城市,凸显“智慧渝中”新特色,形成“万物互联、云网融合、智领未来”的新型智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