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

8月2日,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安排布置就业、消防及暑期安全稳定、两轮车综合治理等工作,审议《重庆市渝中区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助力共创高品质生活社区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

会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抓好援企稳岗政策落地,细化实施细则,精简办理流程,提质扩面宣传,推动“降、缓、返、补”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增强企业吸纳就业能力。要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挖掘就业岗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开展专场招聘,落实好人才政策,促进精准匹配。要分类帮扶、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设置,整合发挥企业主体、院校、社会机构等作用,

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援助服务。要鼓励创新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构建多层次创业孵化载体平台,扶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要做深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动态完善企业岗位需求库、劳动力供给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就业形势不断改善。

会议指出,时值暑期,高温晴热伴随间歇性强对流天气,加强消防安全、暑期安全防范等工作十分紧要。要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紧绷安全之弦,一刻不松抓实抓细安全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立足当下鸣警钟、着眼长远建机制,持续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用水、商市场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按时保质整改销号,彻底消除隐患、有力管控风险,进一步细化消防安全措施,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畅通“生命通道”、配齐应急设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和主体责任,开展生动接地气的宣传警示教育,让安全理念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区政府总值班室及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暑期值班值守,强化指挥调度,做好平急转换,压实工作责任,抓住重点、盯紧看牢火灾火险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及自然灾害应对防范、汛期安全及儿童安全防护、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指出,开展两轮车综合治理,是贯彻落实全市摩托车综合治理工作的具体举措,是解决民生诉求、回应舆论关切的重要抓手,也是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现实需求。要高位组织统筹,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合力。要本着以人为本、疏堵结合、依法依规的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实施,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充分发动社会、发动群众,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

会议要求,要将推动渝中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以下简称“三师”)进社区作为共创高品质生活社区的重要抓手,促进“三师”深入基层、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把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理念贯穿到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要加强向上向下对接联动,积极为“三师”开展工作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着力塑造一批典型案例、特色品牌,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真正形成政府引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

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罗毅、高琳参加。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