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渝中园林绿化以匠心之手绘“景”秀之城

园林绿化是城市的外衣,为打造“推窗见绿四季花园”的城市园林景观,渝中园林人每天奔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呵护每一棵植株的茁壮成长、每一朵鲜花常开常鲜,为城市“增花添色”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城管局绿化维护管理处的李力就是渝中园林人的一员。自进入绿化行业以来,李力学习钻研每种植物的生长习性及养护流程,他认为每一株植物从幼苗到成株,都需要精心呵护,于是牵头建立绿地精细化养护及管理长效机制,将管护区域划分成20个小网格、6个大网格,层层压实责任,使养护、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实现养护技术精细化。

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培育花朵,是李力对园林工作的要求和情怀。白天他奔走在绿化改造的工地、市街角落的绿地、各大鲜花的节点处,夜晚他忙碌于桩景修剪、大树移植、鲜花栽植的现场,他克服区域内白天不能占道作业的困难,多少次凌晨出门,黎明而归。

对于早出晚归,李力解释说:“桩景的修剪整形是为了使植株生长保持一定的形状,控制枝叶生长,达到层次分明、比例恰当的目的,所以必须年年修剪,否则树冠内枝条密生,比例失调、失去层次。不同树种,在不同季节,其修法也不一样,所以必须慢工出细活,这个工作急不得。”因为李力和同事们的这份严谨和严格,让上清寺、解放碑、朝天门等多个重要绿化节点的桩景景观效果受到市民好评。

园林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足够的耐心。无论是日常管理、精细化管护、品质提升、抢险排危,李力都乐在其中、从不言苦,他说,做园林工作就要用心,一个细节做不好,就会影响城市形象。

李力以匠心之手,描绘“景”秀之城;用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诠释党员责任与担当,他笑说自己就是一名充满热爱的真“园丁”,要让自己精心打造的绿化景观成为渝中大街小巷里自然的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