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喜迎二十大

8月3日,渝中“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比赛决赛举行,经过前期层层选拔,10名选手登上讲台,声情并茂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实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强,区政协副主席冉涛参加。

据了解,“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比赛由区委宣传部主办,旨在学习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发现和培养基层理论宣讲骨干,持续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推动渝中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微宣讲比赛吸引了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200余名干部职工报名参赛。经层层评选,最终,来自区政协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融媒体中心、大坪街道等10名选手进入决赛。

比赛紧张激烈、精彩动人。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长征精神、理想信念等为切入点,用大白话、真心话,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群众语言,声情并茂将一个个感人故事娓娓道来,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神盛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那么,什么是中国的民主?来自区政协机关的选手李婷在《从三个故事看中国的民主》中,动情阐述了她眼中的“中国的民主”。正如她在微宣讲中提到的,当今中国,已构建起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体系,已是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大环节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委组织部选手连国辉在《中国式现代化》微宣讲中,用一个设问将观众带入自己的分享。连国辉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

毛泽东曾高度评价新华日报:我们不仅有一支八路军、新四军,还有一支“新华方面军”,话语中饱含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切期许。新闻宣传工作为何如此重要?

来自区融媒体中心的韩雪在《牢记初心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微宣讲中,以一条清晰的时间线梳理了媒体发展的道路,解锁新闻舆论工作的初心使命,展现一代又一代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而面对未来,她说,媒体人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做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百年前的“救国一代”,到今天的“追梦一代”,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不同,青春奋斗的精神一脉相承。那么,奋斗这个最亮丽的底色,究竟是什么样的?区委宣传部选手杨笛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题,用不同的故事阐述奋斗青春的不同颜色。正如她在微宣讲中所说,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让青春以奋斗为底色,让奋斗为青春添光彩,就一定能够书写无愧前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青春之歌,用青春奋斗的脚步,推动今天的中国挺进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现场,来自大坪街道的选手刘明星带来了《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长征精神》,区委政法委选手胡飞带来了《我们凭什么自信》,区公安分局选手刘旭带来了《青春为笺奋斗为诗》,大溪沟街道选手殷榆寒带来了《我眼中的人民城市》,区妇联选手孙黎带来了《信仰的传承》,区城市管理局选手雷龙带来了《点亮那盏“灯”》。经过评委对微宣讲内容、语言表达等综合评定,最终,区政协机关选送的李婷、区委组织部选送的连国辉获得一等奖。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