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报数字报-中国工业软件大会话机遇谋合作促发展 渝中建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前景广阔成绩喜人

日前,作为贯彻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具体活动之一的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渝中落下帷幕。会上,两院院士及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工业软件产业战略布局、技术创新应用、产业融合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开展深入交流,分享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实践成果,共话新机遇,共谋新合作,共促新发展。

与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国”字号行业交流盛会将助推渝中,乃至重庆加快集聚更多优质资源,为工业软件产业新一轮发展注入创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院士专家建言

产业跑得“快”跑得“好”

大会期间,两院院士、30余位工业软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100余家工业软件领域重点企业,共同为全国、全市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交流机遇、合作发展。(下转4版)  (上接1版)

工业软件行业如何实现创新应用?如何才能培育出更多高水平的工业软件产品?智能制造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会期间,李培根、陈十一、杨华勇、马玉山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围绕自主工业软件、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共谋工业软件产业创新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制造业双创联盟、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广州汽车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工业软件的人才培育、应用牵引、技术突破等多维度研讨和交流,为助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两大主题论坛

为产业发展聚智聚力谋发展

作为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主题论坛之一的工业软件技术发展及生态合作主题论坛,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专家学者聚焦工业软件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共话工业软件产业创新发展。

入驻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的重庆华工智造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6家生态合作伙伴进行了产业生态签约。未来将以“川渝一体化”区域内制造业企业为平台运营样本,服务全国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小型制造型企业提供轻量化、易部署、安全便捷、共享工业开发的平台服务能力,赋能川渝区域经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协同高质量发展。

在另外一场主题论坛——工业软件赋能汽车数字化转型主题论坛上,百余名学界、产业界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工业软件在汽车领域的创新与实践,致力探索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趋势,共绘汽车产业美好蓝图。

在两场主题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专家学者分别通过尖峰对话、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方式,分享各自观点,发表真知灼见,为工业软件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建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

渝中聚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重庆是老工业基地,也是新发展高地。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配套完善、产业集聚、人才荟萃,尤其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方面具有数字基建完备、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生态优越等突出优势,为工业软件发展提供了完备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2021年以来,渝中高标准编制重点产业园创建实施和招商引资方案,建设产业发展核心空间4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工业软件产业高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企业引育力度,贝特计算机、西南兵工重庆环境保护研究所、明源合创等17家本土企业入选2022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重庆信创科技等3家企业入选全市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名单,更多渝中软件企业、产品在全市、全国崭露头角,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脉络愈加清晰。

工业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未来,渝中将如何在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中展现渝中担当、贡献渝中力量?

目前,渝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达2500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业务总收入超过260亿。到2025年,力争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核心载体突破100万平方米,企业达500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10万人。

对此,渝中将进一步建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完善要素链,提升价值链,在产业扶持政策、人才培育、企业招引、生态优化等方面补齐短板、锻好长板,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生态,厚植产业发展沃土,为重庆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贡献力量。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