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小学用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扮靓文明校园

通过开展劳动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形成“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正确劳动价值观。8月8日,记者从巴蜀小学获悉,学校依托班主任团队,以大中小课堂一体化实施的方式,开展了“我劳动,我快乐!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组织全校学生在劳动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在劳动献礼祖国的校园系列劳动教育实践中,学校分年级开展了“我劳动,我快乐!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体验活动。如一、二年级挑战“整理书桌我能行”,并进行捡垃圾、擦桌子、放凳子、整理书包等活动;三、四年级挑战“衣物整理我能行”,学会叠衣物、袜子、毛巾等,将习惯融入生活中;五、六年级挑战“月饼制作我能行”,学习制作月饼的方法,了解如何使用劳动工具进行月饼制作。

学校还通过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联手实施馆校研学课程共育,通过近一个月的综合实践学习,孩子们对勤俭、环保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成由勤俭败由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探索劳动教育特色,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