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岗街道归元寺社区工作者阮钦霞“守牢守好防疫‘第一道防线’是任务更是责任!”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这里就可以进行核酸采样,请从入口处排队。”……早上8点,位于财信·半岛铂寓的便民核酸采样点的医务人员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方便市民、游客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与之同步开启工作模式的还有七星岗街道归元寺社区工作者、巡防队员、志愿者们。每日里,他们分班“驻守”此处,维持现场秩序,也为核酸采样的市民、游客答疑解惑,送上防暑降温药品。

连晴高温加之没有遮荫之处,上午10点,坚守在核酸采样点的归元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阮钦霞已经汗流浃背。“一般情况下,我们分为上午、下午两班轮换。正午时候,若是没有采样的市民、游客,我们也会稍作休整。”阮钦霞擦着汗告诉记者,一整张餐巾纸只是擦了下额头,就湿润了一大片。

随后,阮钦霞将该处点位的工作交给社区巡防队员,马不停蹄地来到财信·半岛铂寓,抽查辖区酒店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我们辖区有30多家酒店、民宿,也算是街道的‘大户’。”阮钦霞打趣道,每天她都会根据实地抽查、大数据系统排查、酒店自行报备等方式,了解掌握辖区酒店疫情防控工作及来区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切实落实。“工作人员必须要佩戴口罩,‘社区报告二维码’一定要展示出来,放在前台显眼处。”“防疫消毒用品也要注意定期检查,避免用品已过保质期却没有及时更换。”在财信·半岛铂寓的某家酒店,阮钦霞仔细查看,认真询问,再三叮嘱。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依然很大,归元寺社区的全体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巡防队员全数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来区返区人员摸排登记、维持便民核酸采样点秩序、检查重点场所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等,已经高强度“连轴转”数日。

阮钦霞说,现在,大家都时刻注意着社区排查防控系统,以便辖区出现新增排查人员时,能够即刻行动、即刻排查。“每天仅疫情大数据排查电话都要拨打100多个,说不忙不累是假的。不过,我们是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牢它、守好它就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说罢,阮钦霞又赶着前往下一家酒店抽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