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联合检查

8月5日,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解放碑街道前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

座谈会上,区消防救援支队通报了近期我市火灾事故初步情况,分析研判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火灾风险点和防控重点。

实地检查中,检查组查阅了医院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应急处置预案、日常巡查检查等档案资料,并深入门诊部、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厨房等重点部位,仔细检查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报警装置、疏散标识、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灯具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联动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规范填写记录等情况,并随机抽查了消防安全巡查人员应急响应能力。

检查组要求,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细化责任清单,落实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要切实整改火灾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明确整治责任、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将隐患整改到位,充分利用技防手段,对电气火灾隐患进行实时监控,提升电气火灾防范能力。要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定期开展演练,强化微型消防站与属地消防站的联勤联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记者姚延洋通讯员蒲文婷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