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防疫第一线 把好防疫每一关渝中“大白”“小蓝”用汗水筑牢疫情防线

连日来,重庆气温居高不下,让人炙热难耐,哪怕在室外站上一会儿,立刻就能感受到什么是“挥汗如雨,汗流浃背”的滋味,更别提在烈日炎炎下辛苦工作了。

在渝中,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酷暑,逆行而上,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守护群众安康,用汗水筑牢疫情防线。他们就是被群众亲切称为“大白”和“小蓝”的医务工作者。

“啊……嘴张大。”“放轻松,马上就好。”“好了,戴好口罩……”在朝天门街道湖广会馆社区东水门小学临时核酸采样点,“全副武装”的张维认真地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而这样的话,她每天要说上百次。张维是朝天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护士,根据工作需要,她和同事会在中心负责的7个核酸采样点轮流值守,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呼,忙完啦!”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张维完成采样工作,长舒了一口气。当她脱下手套时,手套里全是汗水,手套指尖的位置已经微微泛黄,而两只手由于长时间被汗水浸泡,有些泛白打皱,指尖处的汗水有节奏地往下滴。“肯定热啊,别说穿防护服,就是穿短袖我都感觉热。但这不仅仅是工作,更是职责所在,挺挺也就过了。”说罢,张维抹了抹脸上的汗珠。

在大溪沟的居民小区、楼栋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欧丽丹忙着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保质保量、尽早完成采样任务,欧丽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不停地在小区里穿行,小跑着上下楼,完成了2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任务。“忙完后,我一身都是汗,感觉很累很累,但当时并没有这种感觉,心里想的只有‘快点、再快点’。”说到这,欧丽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在化龙桥地区,化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白”们也冒着酷暑,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辛勤付出收获不少点赞。

近段时间,重庆本土疫情发生后,我区坚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要求,积极应对、抓早抓快、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疫情防控措施,把好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道防线。

而正是有了像张维、欧丽丹这样许许多多的“大白”“小蓝”,在他们的默默坚守、辛勤付出下,疫情防控的基石变得越来越牢固,疫情防控的大网织得越来越细密,确保了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