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学校展获评市“十大优秀陈列展”

市文物局日前公布了2021年“十大优秀陈列展”。我区报送的《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展陈》位列其中,成为全区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的又一典型案例。

作为重庆城区最早基层党组织——中共重庆支部诞生地,重庆中法学校旧址位于人民路117号,原名懋园。1925年吴玉章、杨闇公等人在此创校,并以国民党左派名义为掩护,把学校作为中共党员和团员集会、议事的场所,中法学校迅速发展成为重庆传播马列主义和培养革命骨干的重要场所,让重庆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前期大纲撰写、布展策划、交流设计等多项程序,2021年4月23日,布展近50天的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在中法学校旧址揭开神秘面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育活动同步开展。

“展览采用‘图文+场景复原+多媒体’的形式,全面展示重庆中法学校创立、中共重庆支部建立、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以及领导重庆地区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一经开放,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前来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探寻光辉足迹,感悟创业艰辛。”该展览管理方母城文化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一万余人次,中法学校旧址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据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是重庆的“母城”,孕育了重庆革命火种、诞生了伟大红岩精神,是全市革命文物大区。据全市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全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17处,其中,渝中有50处。

为活化利用好这些文物资源,2021年以来,我区专门出台《渝中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坚持全面保护、整体提升,坚持社会效益、重在传承,坚持全面融合、创新发展原则,先后完成红岩系列革命文物修缮、红岩革命纪念馆主入口周边环境改善、《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建设等49项工程。

同时,我区还新建成中法学校旧址陈列馆、郭沫若旧居陈列馆等革命文物陈列馆,大力开展革命文物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行动;着力打造“红色游”文旅品牌,串联《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文物,推出5条红色游精品旅游线路,带动红色游成为渝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下一步,我区还将开展中国民主革命同盟旧址、国民参政会旧址等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快实施国民参政会旧址修缮、吴铁城官邸展示利用、张培爵烈士纪念碑保养维护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