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10日,我区召开2022年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社会救助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副区长梁栋参加。

今年上半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社会救助改革,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优化三项救助机制,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能,基本构建起“大救助”新格局,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探索创新中的“排头兵”“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彰显。

会议指出,要深化推进民政部“救助通”试点,不断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持续深化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建设,夯实基层救助服务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困难群众的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和智慧救助,扎实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落实措施、政策,强化基本生活救助的“兜底”作用,发挥就业救助的“治本”功能,提升教育救助的“除根”效果,加大医疗救助的“纾困”力度,确保基本民生保障网络越织越密、越筑越实。要强化合力、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工作基础,抓好社会救助领域“抗疫情、补短板、强弱项、保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把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到实处。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