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促进 健康教育先行

2022年8月1日至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促进健康教育先行”。母乳是母亲给宝宝最好的礼物。

产妇产后5天以内分泌的乳汁为初乳,初乳色黄,质略稠;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较少,含有较多免疫物质,维生素A、牛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丰富;产妇产后6至10天分泌的乳汁为过渡乳,脂肪含量最高,蛋白质与矿物质逐渐减少;产妇生产10天以后,母乳逐渐成为成熟乳,乳蛋白质含量更低,每日泌乳总量增至700至1000毫升。

产后头两周是建立正常母乳喂养关键期,新手妈妈要做到以下三点:尽早开奶、母婴同室、坚持按需喂哺母乳。

判断母乳是否充足,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母亲喂哺时,伴随婴儿的吸吮动作,能听见婴儿吞咽的声音;哺乳时,母亲有下乳感,哺乳后乳房变柔软;吃奶后,婴儿感到满足,安静入睡;母亲按需喂哺后,婴儿每天要换尿布6次左右,每天排大便2至4次,大便呈金黄色糊状;婴儿体重平均每周增加150克左右;满月时,婴儿的体重要比出生时增加600克及以上。如果母亲做到按需哺乳(每天哺乳次数8至12次,平均10次左右),婴儿体重增长缓慢,没有达到正常数值,要引起重视,尽快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查找是否有量入不足的问题。(来源:健康中国)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