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启动

8月15日,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于日前启动,面向川渝两地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公众征集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即日起至9月底,感兴趣的单位和个人可向当地司法局进行申报。

本次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法润川渝千万家”为主题,由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主办,四川法治报社承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参赛作品需坚持正确导向,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的统一,蕴涵法治元素,体现法治精神,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可以紧密结合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讲准宪法内容、讲活宪法精神;也可以大力宣传民法典等与民生密切相关、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传播法律知识;还可以充分展示川渝两地法治建设的显著成就,宣传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以及宣传法治建设进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案例等。

大赛分为作品申报、作品初评、网络投票、终审评定、宣传展播5个阶段,将评选出获奖作品100部。

另外,与往届大赛不同,今年大赛新增了抖音(快闪、VLOG)竖屏组,素人也可以拿起手机参加奖项角逐。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