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 远离残疾(二)

四、我们身边主要的致残原因有哪些?

我们身边常见的致残原因有三大类:

1.遗传和发育因素;

2.环境和行为因素;

3.伤害与疾病因素。

这三类因素交叉作用,造成残疾。

五、怎样预防疾病致残?

人类所患疾病通常分为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

1.常见的容易导致残疾的传染性疾病有: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可引起肌肉萎缩、肢体畸形;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可影响脑功能,引起失语、强直性瘫痪、智力障碍、精神失常等;沙眼也是一种传染病,可以影响视力,重者致盲;还有许多传染性疾病如麻风病、麻疹等都可能致残。

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关键是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力,主要措施有:锻炼身体,加强营养,预防接种,提高人群的免疫力,免受传染病的侵袭。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三个重要环节是: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

2.常见的容易导致残疾的非传染性疾病,如脑出血、脑梗死可导致偏瘫,脊髓损伤可致截瘫,糖尿病可致视力残疾和截肢,帕金森病导致身体运动障碍,还有老年性痴呆等疾病导致智力下降等。

预防非传染性疾病致残,首先要树立爱护身体的意识,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此外还要有合理科学的健康饮食,保证每天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摄取低热量、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坚持每天适量地运动,如慢跑、游泳、散步等;戒掉烟酒,改掉药物依赖等不良行为;如身体感到不适或有症状出现时,应尽早到医院诊断、治疗和康复;遵医嘱进行血压、血糖、血脂等方面的监测;按时合理服用药物避免并发症和残疾的出现。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