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十年 倾情“育苗护幼”

渝中社工雷捷获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

雷捷参加上清寺街道“九九公益日”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扫码关注重庆渝中 APP图文报道

8月3日,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上清寺街道社工站社工雷捷获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

雷捷已经扎根在基层10年时间,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完成了从专科生到研究生的质变。2021年6月,雷捷在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攻读研究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耕于她所热爱的基层服务工作,以专业的方法与技能为发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及被确定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人,雷捷表示,她只是做了自己该做、想做的事情。

“我从2010年开始从事基层工作,这期间发现社区未成年人在成长路上遇到的挫折和困难远比常人想象的还要多。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雷捷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让他们茁壮成长,祖国的未来才能越来越好。多年来,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推动社区青少年儿童性教育,让他们懂得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

儿童防性侵问题不仅与儿童自身安全意识有关,与父母、学校、社区及相关现行法律也息息相关,只有社会各界协同努力,才能为儿童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因此,雷捷打破常规的“为活动而活动”观念,深入调研青少年儿童的需求,结合社区儿童自信心弱、自我防护能力差等问题,开展了“育苗护幼”关爱未成年人、提升社区儿童抗逆力、生命安全教育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通过开展项目服务的形式,雷捷协助社区儿童、家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及性教育能力,编制了一本社区儿童自我保护手册,搭建了学校、家庭、社区、企事业单位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儿童成长支持网络,在辖区内营造了教育、爱护青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

“我们都很感谢社工姐姐,带我们参加活动,了解了许多成长路上需要知道的知识。”史渝琪小朋友说,会牢记这些保护自己的知识,在社工姐姐和家人、社区、学校的保护下,努力学习、茁壮成长。

据了解,在开展“育苗护幼”的三年间,《“育苗护幼”提升社区儿童抗逆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荣获优秀巾帼志愿者服务项目,《“育苗护幼”社区儿童生命安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荣获渝中区第一届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以及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通过参与此次‘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评选,我了解到了许多高校毕业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社区居民能够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一直奋斗的故事,他们都是我的榜样。”雷捷表示,未来她将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