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渝中经济以韧克难稳中有进表现亮眼

数读渝中经济半年报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

735.3亿元

同比增长3.0%

人均可支配收入

2.9万元

全市第一

民生实事

15件民生实事总体推进顺利,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全市第一。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9.5亿元,增长8.2%,高于全国、全市2.1、1.3个百分点。

新增就业

上半年新增就业3.5万人、增长15.2%,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外资外贸

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32家,实际使用外资5716万美元,增长736%,外贸进出口额达66.8亿元,增长88.8%,外商直接投资市场主体占全市近1/6,实现外资外贸“双丰收”。

渝中经济“半年报”出炉。在日前召开的全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公布了有关数据。上半年,渝中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以韧克难,稳健前行,经济韧性凸显。

看竞争力

经济大盘稳中加固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渝中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看增长,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35.3亿元,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3.0%。23个细分行业实现正增长,13个细分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看态势,经济增长趋势与全国、全市基本一致,保持恢复态势,回落幅度低于全国、全市,差距渐趋缩小,经济承压运行韧性强、动力足的特点显现。

看结构,在全国、全市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均继续下坡,主要依靠农业、工业拉动的大背景下,第三产业逆势企稳,服务业增加值677.4亿元,增长3.0%,分别高于全国、全市1.2、0.2个百分点。

看质量,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跑赢全市平均水平,企业家信心指数、规上企业景气指数分别较一季度上升1.5、1.2个百分点。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疫情起伏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渝中依靠稳扎稳打的“基本功”,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显示出向好的发展“基本面”,深层体现了经济的强大韧性。

看发展力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过去半年的经济曲线,勾勒出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渝中迅即行动。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住基本盘、培育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激发持久增长动能。 

优势产业“稳”的基础在巩固。存贷款余额达1.2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金融业增加值保持全市第一;全市首个“千亿级”商圈加速形成,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等重点项目30余个,批发业销售额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2%,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总量全市第一;文旅市场持续恢复,“十八梯·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上半年旅游人数2269.4万人次,旅游收入206.2亿元,较疫情前增长5%。

新兴产业“进”的动能在增强。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7家,增长112%,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38.1%,高于全市32.3个百分点;规上科研服务、咨询调查、人力资源、健康服务企业营收分别增长12.4%、44.8%、13.3%和11%,规上其他服务业总体增长15.1%,高于全市6.8个百分点。

看持续力

“三驾马车”动力充沛

稳稳拉动经济增长

从投资、消费、出口来看,“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开足马力拉动经济,成为上半年渝中经济运行念好“稳”字诀的重要保障。

投资增长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持续托举。制定出台加强区级投资项目管理建设有关事项、施工类工程项目采取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39个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26个续建项目顺利完工、98个前期项目全部完成决策。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9.5亿元,增长8.2%,高于全国、全市2.1、1.3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背后,是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战略的共同发力。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重庆国际咖啡节等50余场促销活动悉数如约举办,联动18家金融机构、3000余家市场主体,推广数字人民币,率先发放1000余万元惠民消费券,吸引40万人次。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带动有力,绿色、智能等消费升级亮点显现,线上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接触型消费不断恢复……撬动消费总计5亿多元。

外资外贸逆势上扬背后,是坚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率先在全市发布十大开放机遇、十大示范项目、十大创新案例,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及分支机构32家,实际使用外资5716万美元,增长736%,外贸进出口额达66.8亿元,增长88.8%,外商直接投资市场主体占全市近1/6,实现外资外贸“双丰收”。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渝中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不断巩固,为下半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看成长力

民本民生保障有力

市场主体信心倍增

发展有道,而利民为本。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切实保障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十分关键。

政策取向,经济运行之航标,渝中一系列务实举措密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措施深入实施,上半年新增就业3.5万人,增长15.2%,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15件民生实事总体推进顺利,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稳居全市第一。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联动发力,一系列保稳促增添后劲的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基本力量。

成立“1+10”工作专班,贯彻落实中央、全市一揽子政策措施,瞄准企业运行负担重的263个问题,办结率超过90%,谋划推出升级版助企纾困政策工具,9方面61项硬举措接连出手,全力稳住市场主体。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高频精准落实,累计退、减、缓税费7.46亿元,其中大规模留抵退税6.81亿元;金融系统加大“输血”力度,设立1.6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为3094户个体及中小微企业送去28亿元贷款“及时雨”……

截至上半年,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87万户,较2021年底净增长3.04%,高于全市;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一季度上升1.5个百分点、达100.7,规上企业景气指数较一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市场供需更趋活跃。

稳舵奋楫逆风行,击鼓催征再扬帆。读懂上半年经济,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既看当前之“形”,也看长远之“势”,在砥砺奋进、保持韧性中提振信心决心、积厚发展动力。

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进入关键之年的下半年,更要以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迈好步伐,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奋进姿态苦干实干,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达到较高水平。

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