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平安守护者

高温下训练的消防员,全身被汗水浸湿。交巡警头顶烈日指挥交通。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渝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保障供电安全。城管人员和联防队员不惧烈日,在珊瑚坝滩涂巡河。市政工人“浸泡”在污水中疏通管道。

骄阳之下,热浪滚滚,有一群人,把“烤”验扛在肩上,默默守护着这座烈日炙烤下的城市,把清凉和平安留给市民。

在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日复一日地训练。沙场砺剑,炼出了男儿本色,炼出了血性阳刚。他们是那么年轻,却有着和年纪不相符的成熟。穿上制服的那一天,他们就褪去了青涩,成为人民的应急卫士,向险而行,以生命赴使命。

在热得能“煎鸡蛋”的路面上,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的疏浚工半身“浸泡”在窨井下水管道内,俯身、清掏、装桶、拉绳,污水不时溅上脸颊。重复而单调的作业,让排水管道变得畅通,也让汗水恣意汪洋。不负使命,不争春秋,汗水里都是令人安心的味道。

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24小时待命,他们身着长衣长裤,戴着绝缘防护手套和安全帽,忍受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炙烤,开展现场抢修和应急保电,严防设备出现“高烧”现象。

在烈日炙烤的路面,车流带起热浪,纵使区交巡警支队的交警都快变成“焦警”,他们仍然那样英姿飒爽,或巡逻检查、或查处违章、或指挥交通、或处理事故……

在菜园坝街道长江畔,巡河人员不定时沿江边巡查,一天中他们不仅要劝阻民众下河游泳并开展防溺水宣传,还要劝导河边的市民文明垂钓,以及检查沿线是否存在排污的情况。

他们是父母的儿子,也是妻子的丈夫,正是他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这座“火热”的城市,才变得更加和谐、安全、美好……

文/记者袁侨偲图/记者王欢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