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片区两家商场市场完成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人员在水泵房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工作。

日前,记者从区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位于解放碑片区的雅兰电子城、高品生活广场相继完成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顺利通过区商务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及解放碑街道等联合验收。  据了解,专项整治前,雅兰电子城业态复杂,人员密集,消防设施缺失严重,消防疏散通道被占用严重,消防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高品生活广场人员密集,部分消防设施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存在大量消防安全隐患。  自今年初启动全区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解放碑街道、主体单位及业主代表积极履行整治工作职责,扎实推进隐患整治工作。解放碑街道成立了商场市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小组,明确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和业主的工作职责,区消防救援支队多次联合各职能部门上门督导检查和指导帮扶。经过多方努力,两家商场市场均全面完成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  如今,再走进雅兰电子城和高品生活广场,全新的消防设施设备、清晰可见的指示标识让人安全感满满。“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为我们除去了‘心病’,不管是在这里经营还是购物,都能更加安心、放心。”整治完成后,商户和周边居民纷纷点赞,表示今后将共同爱护好消防设施设备,积极参与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共筑消防安全屏障。  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支队将联合解放碑街道不定期对两家商场市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隐患不反弹。同时,还将加速推进辖区商场市场消防安全整治进程,抓好抓实辖区火灾防控工作,着力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姚延洋通讯员薛颖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