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

“不用反复提交资料,也不用每个部门、窗口跑流程就可以将房屋产权和电力信息一起变更了,很方便!”9月16日下午,在人和街购买了一套房屋的市民黄女士,体验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业务后,对这项服务赞不绝口。

“过去,按照常规流程,不动产过户完成后,还需到供电营业厅单独过户用电手续,还要提交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等各种材料,群众颇感不方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根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部署,本着“一件事一次办”原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电力公司深度融合,简化电力过户手续,优化登记服务流程,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力”跨部门“一站式”联动办理过户新举措,让不动产与电力过户数据线上“跑路”,群众少跑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在办理转移登记等业务的同时,可在不动产受理窗口直接提出办理电表过户需求,在完成不动产登记后,系统自动将不动产电子证照推送至电力公司业务办理系统,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与用户联系确认个人信息无误后,可同步办理电表新装或过户,真正实现“不动产+电力”业务“一窗通办”“一次办理”。

据了解,此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拓展不动产登记服务外延,通过“不动产+银行”建立抵押登记进银行模式,“不动产+税务”完成不动产税务联动办理“一窗办理、税费同缴”等。此次推出的“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业务是全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依托“一窗受理”平台,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与水、天然气联动过户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彻底破解市民办理不动产过户及关联事项材料多、折返跑、耗时长等痛点难点问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幸福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记者姚延洋通讯员熊杰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