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战“疫”一线筑牢精神堡垒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干部就是一股力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

吹响集结号

干部火速动员精准投放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委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各街道赓即响应,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城管员、巡防员、志愿者踊跃下沉网格。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确保人力充足,区委建立了部门对口支援街道制度,将各单位除保运转之外的干部全部纳入志愿人员储备库。同时,建立了街道间力量动态互助制度,将疫情相对平稳街道的人员力量进行整合,定向支援疫情相对较重的街道,在全区范围内火速集结起5000余人的疫情防控队伍。

区委组织部迅速行动,成立人员调配工作小组,建立“1+1+5”的扁平化人员调度机制,由1名联络员联系1个街道、5个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随时定点、定向、精准、精细调配力量,确保机制运转敏锐、快捷、顺畅、高效。

此外,区委组织部还制定了供需对接、人岗相适的岗位分配原则,根据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物资保障、人员转运、疫情封控等工作需要,科学测算人员需求,综合干部工作经历、工作能力、身体素质等基本条件,精准匹配工作岗位,并根据工作需要实时跟进、动态调整。截至目前,已累计调配干部7600余人次。

人心齐、泰山移。区级部门干部表示:“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干部力量调配既精准又高效,急火线之所急、思火线之所需,提供了充足人力保障,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街道干部表示:“支援我们开展应急处突的部门干部很专业,解决实际问题有办法、效果好、很给力,整得很‘巴适’。”

社区是疫情防控基层单位,社区干部表示:“此次干部抽调力量到位很及时,中秋节当天,近400名抽调干部在1个小时内就集结完毕,我们感觉很踏实。”

打好攻坚战

干部冲锋陷阵作用发挥在一线

“各位市民,请大家先打开渝康码,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我们的物资储备很充足,大家不要着急,我们一个一个送上门……”干部在下沉街道、社区一线后,立刻进入工作状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24小时轮岗值班,与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做好卡点值守、人员管控、扫码查验、隔离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全力以赴用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疫情防控重在精准、科学。针对流调溯源、社区管控、隔离救治等岗位专业要求较高的实际,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开展了20批次、600余人次的专业化动员培训,提升队伍专业精神,为弓拉满弦、为战车加满油,确保抗疫系统始终在“满血”状态下运行。

针对解放碑街道大井巷社区单体楼多、基础设施薄弱、人员构成复杂的实际,我区个性化制定了社区隔离管控方案,建立溯源、检测、服务等闭环管理机制,抽调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社区管控经验丰富的区管干部担任点长,组建党员先锋队,全脱产入驻、全流程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到岗、任务细化到人,最大限度降低传播感染风险。

针对定点隔离酒店组织协调管理工作量大等实际,我区抽调优秀年轻干部任点长,统筹推进物资保障、医疗救治、固废处理、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心理承压大的实际,区妇联等部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安排经验丰富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筑牢心理防线。

用好组合拳

干部提振精神安心奋战在一线

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区委把激励干部真抓实干摆在突出位置,树牢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制定落实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斗争的政策措施,帮助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做到党员干部战斗到哪里、组织关爱就跟进到哪里。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区坚持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锻炼干部的“战场”、锤炼干部的“熔炉”、培养干部的“学校”。区委组织部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由部务会成员带队,组建3支干部识别考察组,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采取现场查看、电话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实绩表现,将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9名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培养,在提拔使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

经费方面,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从区管党费中下拨第一批经费80万元,支持社区疫情防控,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树立起关爱基层干部的良好导向。同时,会同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研究临时补助政策,会同区总工会推出专项慰问方案,对一线防疫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让奋战在疫情主战场的党员干部安心暖心。

先进典型是弘扬正能量的有效途径,区委组织部依托“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渝中报》等市、区主流媒体,大力发现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渝中先锋”公众号开设“抗疫——渝中党员在行动”专栏,及时刊发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形成了上下同欲、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