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好民意 回应好期盼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建议办理侧记

今年是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在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提出399件建议,这些建议承载了群众满满的期盼,展现出代表们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全区各有关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推动解决建议中反映的问题,代表的权利得到尊重,背街小巷的社情民意得到重视,人民当家作主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得到体现。

精准交办把责任传递好

办好建议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履职为民、接受监督、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今年大会建议有58个单位办理,其中185件建议有两个以上承办单位,需要各承办单位相互协作,密切配合。

为落实好办理责任,区委、区政府召开建议交办专题会。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孝明强调:“现在分办工作已经结束,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建议交给哪个单位,哪个单位就要认真办理,不能随意推诿!”

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明确了承办单位的办理责任,更传递了区委、区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鲜明态度。

领导重视把工作推动好

“择时专题研究推动”“今年是第一次在主任会议上专门听取部分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今后要形成制度”“既要有速度,也要有质量”,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专门就建议办理工作作出指示批示。

区领导根据建议内容的覆盖面、代表群众的关注度、办理落实的难度,选择了30件建议重点督办,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感。

今年政府系统主办了92.7%的大会建议,数量大、任务重。为增强承办单位的紧迫感,区政府办公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栏”,实时更新承办单位建议办理进度,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并定期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

今年6月,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了大会建议的办理情况。据悉,这两家单位今年主办件数量分别位列全区前两位,办理情况有较强的代表性。听取他们的报告,能以点带面地了解全区的办理工作。

另外,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把“主任接待日”活动同督办建议相结合。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别围绕“修建下肖家湾公园通向菜园坝黄沙溪通道”“石油路地区交通梗阻及出行不便”两个主题,在接待活动中与代表、承办单位、居民代表共商解决办法。

积极沟通把想法了解好

代表建议办得好不好,代表最有发言权。

“区交通局先后两次到代表工作单位沟通交流相关情况,并组织交巡警等相关部门现场踏勘,推动问题解决。”“区经济信息委行动迅速,主要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多次与代表沟通办理情况值得肯定。”“对朝天门街道分管领导亲临现场商量整治方案,表示非常满意。”代表们在建议评价回执上写道。

今年,承办单位通过线上“常来常往”、线下“人来人往”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提升了办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积极落实把期盼实现好

承办单位将办理建议作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办理工作,架起了一座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评选典型案例,做到司法为民。作为一名律师,张涌代表建议区法院每年或定期评选、公布全区十大典型民生案件。区法院十分重视,认为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够实现较好的社会效果,且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因此初步拟定于每年1月开展十大典型民生案件评选,由区法院牵头,邀请区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参与评选。

防治噪音污染,还群众一个“耳根清净”。噪音污染不是“吵了点”的小事,而是事关群众身心健康的大事。拆除山城饭店工程施工以来,噪音扰民的问题就一直存在,刘海涛代表便把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写进了建议中。区住房城市建委找到噪声污染源后,要求责任单位禁止在夜晚开展破碎、打孔作业,禁止出渣车辆夜间鸣笛,还当地居民一个安宁的休息环境。

照亮出行路,点暖群众心。路灯不亮看似是件小事,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渝中区巷子多,梯坎多,有的时段天黑路滑,但沿途路灯却没有点亮”。区城管局收到何治红代表的建议后,发现该问题主要涉及张家花园、平安街社区,目前已根据周边实际,将路灯开关时间调整为18:30—次日7:30,有效改善了周边居民夜间出行问题。

减少过夜车辆,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日早上6点50分左右总部城公交站大量公交车排队占据道路2车道,造成虎歇路与河运路十字交叉路口更加拥堵不堪。”李刚代表在建议中写道。为解决好代表反映的问题,区公安分局与西部公交公司开展马路办公,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经过办理,408路公交车路队将虎歇路总部城公交站停留过夜车辆由原来的7台减少为3台,且调整为早班首发车辆,减少对当地交通的影响。

建议办理的目的就是解决好代表反映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四督两评一保障”建议督办机制,抓好建议的跟踪督办工作,督促答复承诺事项尽快落实,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具体举措,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记者黄清娴通讯员陈超越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