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山海同行促振兴——重庆开州东西部协作见闻

巨大的白色薄膜在大棚顶架铺展开来,晨光透过薄膜,倾洒在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的百亩蔬菜示范园上。一大早,寿光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开州项目负责人朱子强便赶到基地现场查看大棚准备情况。几天后,来自山东潍坊的高端蔬菜品种将在这片土地上扎根。

这是位于重庆市开州区的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受访者供图)

“水果西红柿、水果黄瓜……明年1月就可以上市。”朱子强告诉记者,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是重庆市开州区与山东省潍坊市协作建设的重点项目,主打高端蔬菜种植。

开州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水果西红柿为例,亩产量在1万斤左右,预计亩产值达5万元,百亩收益可达500万元。”

自重庆市开州区与山东省潍坊市结为对口帮扶伙伴以来,两地借助潍坊市现代农业成熟技术优势,通过合办农业项目,大力发展开州区高端蔬菜、生态茶园、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创新产业协作模式,如今建成9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163个产业基地。

建设产业基地不难,但产业协作如何从单向协作变为互惠互济?“所有的品种、技术服务、品牌、销售均由潍坊市龙头企业统一组织,开州农户可以在产业基地务工,也可自己分户经营,蔬菜成熟后由潍坊市企业统一销售。”潍坊市协作开州工作组领队侯建说,“相当于将潍坊的蔬菜种植环节移植到开州,开州农户不用愁销路,潍坊企业也能获得实打实的好处。”

近年来,两地充分利用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等平台推介开州特色产品,截至9月底,潍坊市今年帮助开州销售特色产品达2958万元。

新产业建立后,如何让产业持续壮大?“关键在人,乡村产业蓬勃发展需要人才的力量。”开州区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孙传建表示,帮助村民不断提升产业技能成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着力点。

走进开州区竹溪镇春秋村,蔬菜种植大户任登秀的200亩蔬菜即将成熟,一棵棵白菜上挂着细密的露珠。“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产业发展……那些山东来的老师讲得可仔细了。”今年以来,任登秀参加了三次区里组织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每次培训持续一周左右时间。

山东潍坊农技专家为开州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受访者供图)

“区里还组织我们种植户到潍坊参观学习,这些年我前前后后去了四次。”任登秀第一次看到寿光市万亩蔬菜基地时,很受震撼。“技术人员不是一味传授技术,而是根据重庆的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技术指导。”任登秀说。有了技术加持,任登秀的蔬菜产业越做越好,年产值可达每亩1万元。

除了就地培养技能人才,两地还通过就业支持让部分人才“走出大山,看见大海”。

家住开州区南雅镇书香村的脱贫户张俊大如今是山东青岛市一家金融企业的员工。“像我这样在山东务工的开州人每年可获得1000元交通补贴和3000元的稳岗补贴。”张俊大说,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更高,工作机会更多,两地政府的支持解决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如今,张俊大每年都会接到开州区就业部门联系专员的电话,询问他的工作情况和规划。他说:“心里很感动,对职业发展也更有底气了。”(记者李晓婷、朱高祥、蒋彪)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