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胡衡华在专题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更加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陈敏尔胡衡华在专题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更加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10月2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市领导参加。

陈敏尔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期我市发生多起本土疫情,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疫情形势总体趋稳,但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仍然艰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加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敏尔强调,要加快处置现有疫情,坚持以快制快,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快速开展核酸筛查,及时找出风险人员、查明感染源头,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尽最大努力做到“围住、捞干、扑灭”,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加快推动社会面清零。要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首站首问”责任制,严把交通入口关、社区排查关、重点场所防控关、入境闭环关、社会个人防护关,堵塞防控漏洞、织密防控网络。加强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管理,落实“入渝四即”要求,严密防范输入性风险。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措施,严防隔离点风险外溢。抓好学校、医院、机场、车站码头、农贸市场、商贸超市、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防控,做好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筛查,严格管理聚集性活动。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疫情防控良好氛围。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防控资源储备。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保持高效运转,加强统筹协调和应急值守,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强化督查督导,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抓好经济运行调度,认真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胡衡华指出,要毫不放松,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坚持思想认识不能松、指挥体系不能松、常态防控不能松、查漏补缺不能松,不断优化完善我市防控措施,抓好外防输入,把牢入渝关口,紧盯重点场所,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一旦出现疫情,按照“十快”要求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要高效统筹,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发展成果。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提高统筹能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形成行动计划、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清单,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抓好四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加强精准调度,做好要素保障,强化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回补;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要强化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化疫情防控责任、经济发展责任、安全稳定责任,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切实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