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工匠”竞相奔涌 力争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500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技能强市和中西部技能人才高地。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技能人才数量达到494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55万人,占全市技能人才的31.5%,占比保持西部领先。

“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开辟重庆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更多产业所需的高素质能工巧匠、巴渝工匠、大国工匠。”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160万人,将重庆基本建成技能强市。

健全政策体系,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

从北京到重庆,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工厂机电维修工刘源,近日又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技能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刘源说,作为一名技能人才,他能感受到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改革创新,破解难点堵点,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

匠心紧扣时代脉搏、让技能全速奔跑。我市深入实施“巴渝工匠”计划,累计培养“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4人、全国技术能手271人,围绕重点支柱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5000余人,近年累计开展技术攻关、技艺革新、发明创造3000余项。

同时,在企业生产一线和技能人才中,建立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600余个,长安汽车刘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

在为人才搭建平台的同时,人才待遇也同步提升。为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我市印发《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

通过健全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不断加大各级各类先进代表中技能人才比例,近年评选重庆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1000余名,全市技能人才当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3800余人。

此外,为打通技能人才晋升渠道,今年我市还推行“新八级工”机制,开展企业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试点,认定巴渝“特级技师”82人、国家“特级技师”14名,打破技能人才等级晋升“天花板”。

技工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双轮驱动”

“十三五”时期以来,我市技工教育先后实施“规范建设”“项目建设”“质量提升”主题年活动,在全国率先出台“1+9”配套管理制度,新增5所高级技工院校、2所技师学院,在技工院校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职业技能竞赛基地37个。全市技工院校在校生9.9万人,年均招生3.4万人、开展社会培训16万人次。

该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我市印发“十四五”时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加强重点人群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制定五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至2021年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2亿元,打造劳务和培训品牌97个,开展补贴性培训179万人次,其中培训2600余家企业新型学徒8.7万名,占培训人数总量的比例居全国第一,重庆已成为人社部与国际劳工组织新型学徒制国际试点城市。

“智能+技能”东风来,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为广聚天下英才,让更多技能人才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竞相奔涌,去年11月,人社部批准我市建立“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

近一年来,乘“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数字技能人才在巴渝大地涌现出来、集聚起来、奔腾开来——

我市全力打造巴渝数字技能品牌,与百度、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落地数字技能人才开发建设项目152个,投入资金高达7.36亿元。

“我们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更多技能人才提升技能,由‘技工’变成‘技师’,‘工人’变成‘工匠’。”该负责人透露,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字领域技能人才超过200万人。

今年12月,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2022数字技能主题活动将在2022重庆英才大会中举行。

“前三届英才大会,我们举办了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会、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2021新职业等活动,为新经济、新业态下技能人才开发培养提供思路。”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届时,在2022数字技能主题活动中,将上线运行重庆市技能人才信息数据库,公布重庆市紧缺数字职业(工种)参考目录,发布重庆市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广重庆市职业技能培训品牌等,努力培养更多掌握与数字领域相关能力的人才。

竞赛示范引领,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

这几年,在技能大赛世界舞台、全国赛场上斩金获银的重庆选手不断涌现——

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我市技能健儿共获6金7银2铜9优胜佳绩,奖牌总数居全国前列、中西部第一;

2019年,我市发起并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技能精英来渝参赛……

职业竞赛示范引领作用在我市日益凸显。近年已辐射带动100余万技能人才参加技能比拼,选拔高技能人才5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我市编制出台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广“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办学模式,技工院校校企合作率超过90%,专业与重点产业匹配度达91%,就业率达99%,全市41所技工院校每年培养技能人才达3万余名。

前述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深入实施“巴渝工匠”计划,全面建设“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力争到2025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160万人,其中数字领域技能人才达到200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达到50万人以上,基本建成“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技能人才培养策源地。

同时,我市将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四五”期间,将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发挥补贴性培训撬动作用,年均各类市场化、社会化培训超过100万人次。

数读·重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我市高技能人才数量达155万人

实施“巴渝工匠”计划

■近年来培养“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4人、全国技术能手271人

■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5000余人

技工教育

■“十三五”以来,新增5所高级技工院校、2所技师学院

■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9个 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

■技工院校在校生9.9万人,年均招生3.4万人

职业技能培训

■2019年至2021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79万人次

数字人才培养

■签约落地数字技能人才开发建设项目152个 投入资金高达7.36亿元

■力争到2025年数字领域技能人才超200万人

竞赛示范引领

■近年来,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6金7银2铜9优胜佳绩 奖牌总数居全国前列

■辐射带动100余万人才参加技能比拼 选拔高技能人才5万余人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