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山海阻隔 加速交往步伐——新加坡重庆携手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位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项目集拼仓库和集装箱堆场一片繁忙。(摄于2022年4月27日)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滨海湾花园、樟宜机场、万态野生动物世界……这些典型的新加坡元素,将在重庆亮相。

10月29日,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正式开幕。活动期间,新加坡将把“狮城”的众多特色“搬”到渝中区解放碑,让市民感受到新加坡的风土民情和魅力。

这是重庆首次举行“新加坡周”活动,也是重庆近年来与新加坡紧密往来合作的一个缩影。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重庆与新加坡相隔千里,却有特殊的联系。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新加坡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一站。

随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将重庆定为运营中心,重庆与新加坡的合作进一步拓展空间,结出了累累硕果。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新加坡胜安航空几乎停了中国各大城市的航班,仅保留了重庆。这是为何?答案是为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稳定持续推进。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重庆与新加坡交流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项目聚焦金融、航空、物流、信息四大领域,成效显著。

以信息领域为例,2019年,重庆与新加坡启用了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也是我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的“点对点”国际数据专用通道。

该通道从重庆经广州、香港到新加坡,批准建设总带宽260Gbps,时延约70-80毫秒,比互联网降低75%;丢包率不高于0.5%,比互联网降低80%。这条通道的建立,也直接推动重庆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近七年来,交出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截至今年10月,项目累计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8个、总金额252.6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35个、金额290.4亿美元。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介绍,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深入推进,重庆和新加坡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人文纽带不断加强,初步形成由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合作,扩展到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合作的新格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也被誉为‘一带一路’合作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

西部陆海新通道

缩短空间距离,合作不断升温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重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事实上,这条通道,也是重庆与新加坡合作成果的延伸。

时间回到2016年3月18日。新加坡港务集团、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三家单位的代表坐在一起,谋划开辟一条新通道。

初步设想是,通过重庆铁路港—广西北部湾港—新加坡港实施三港联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助力内陆口岸与全球连接,也让中西部与东盟联动发展。

2017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上,这一想法得到中新双方支持。也是在这次会上,通过北部湾—新加坡—重庆,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结合的陆海贸易路线——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路线由此划定。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成新通道的开通,新加坡、重庆、广西三地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三方多次合作开行测试班列,最终促成通道双向运行。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标志该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重庆依山,新加坡靠海,西部陆海新通道让两地冲破山与海的阻隔,加速交往步伐。

据统计,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以来,截至今年10月,通道往来于新加坡的标箱达8901标箱,货值13.52亿元;今年1-9月,班列于新加坡往来发运1947标箱,运输货值4.04亿元。

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和新加坡的合作不断升温。

今年6月,重庆依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合作规划》谋划50个重点项目,并先期启动实施了30个。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就中新铁海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试点项目,重庆正与新加坡资讯媒体发展局开展合作对接,目前已完成一阶段测试工作。

重要外资来源国

新加坡在重庆加大投资

10月28日,中新美陆眼科医院在两江新区正式投用。该医院分为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中心、国际眼视光技术培训中心、国际远程会诊中心、国际医疗手术中心、视力矫正研究中心五大中心,可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服务。

重庆市眼科学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华眼科学会全国委员叶剑认为,中新两国对近视防控技术研究和诊疗服务都有很大的需求,该医院投用后,将推动中国与新加坡在眼科和视光领域的合作。

这不是重庆与新加坡首次在医疗领域开展的合作。

2018年,莱佛士医院在两江新区揭牌,成为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国际综合性医院项目,也是重庆首家全外资综合性国际医院;今年7月,重庆中新肿瘤医院在永川开诊,这也是重庆首家中外合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看好重庆,投资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加坡已成为重庆重要的外资来源国。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在重庆累计设立项目354个,累计合同外资764277万美元,占东盟国家92.46%,占RCEP国家68.57%;累计实际利用新加坡外资1388930万美元,占东盟国家97.75%,占RCEP国家66.70%。

“去年,新加坡更是成为重庆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重庆和新加坡合作的“纽带”,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也在不断扩大合作领域。项目在原有四大重点领域的基础上,正在拓展实施商务、农业、人才培训、文旅四大合作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在重庆的投资力度。

比如在农业方面,新加坡帮助重庆农产品开拓市场,让忠县脐橙、巫山脆李、万盛金针菇等农产品出口到新加坡,进入商超或农贸市场。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框架下,重庆数十家农产品企业参展新加坡亚洲食品饮料展,并签约1亿元的销售订单。

旅游则是新加坡方面希望未来拓展的重点领域。中新(重庆)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将在2022重庆·新加坡体验周期间正式成立,以推动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和新加坡之间的文化旅游合作。

“我们期待双方旅游从业者,能够更加紧密地交流,也盼望大家可以到访新加坡,共享狮城魅力!”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司长陈如海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