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杂志刊载渝中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样板”全民国防教育“渝中经验”走向全国

全民国防教育,重点在“全民”,如何真正实现?真正做到“全民”后又怎样打造“样板”?渝中给出的答案是三个“要”——要“强”,要“实”,还要“活”。这也是渝中在推进全民国防教育中的工作“落脚”。

自全民国防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渝中以高标准构建体系、全领域纵深推进、多元素结合融入为“切口”,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经验文章《念好“高、全、融”三字诀——重庆市渝中区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渝中样板”》在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防教育工作指导类月刊《国防教育》2022年9月期中全文刊载,将渝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向全国推介。

谋事干事,体系建设是关键。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渝中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高标准构建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制定工作规则细则高效落实,构建形成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国防教育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全力参与的工作格局以推动全民国防教育精干强干,同时辅以高压督导,确保国防教育在各领域落地见效。

落实落地的国防教育,具体而言,有三招,即全员参与、全年贯穿、全域覆盖,实打实地将全民国防教育向全领域纵深推进。

从领导干部,到党员群众,再到青年学生,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校培训和全民教育,国防教育成为了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的“必修课”。此外,民营企业爱国拥军联盟的建立,还汇聚了全民国防教育的社会力量。

常学常新,知行合一。每年渝中都会根据全民国防教育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制定全年度的国防教育节点日历表,并针对性开展切合主题、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将全民国防教育全年贯穿;串联起辖区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90余处国防教育研学点位,构建全域覆盖的国防教育网络,打造全民国防教育“一域一品”,建设解放西路国防教育示范街区,求精中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让全民国防教育全域覆盖。

实现了“全民”,还要避免教和育的“僵化”。渝中巧妙结合辖区资源特色,将实景元素、典型元素、“云端”元素“强强联手”,推动全民国防教育真正“活”起来。在实景元素融入中,活化利用全区50余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中小学“行走的思政课”,让全区5万余名中小学生在行走中坚守爱国之德、树立强国之志;打造“红色三岩”主题旅游线路,开通“红色三岩”巴士专线,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设置国防浮雕、宣传标语,让国防教育融入群众生活。在典型元素融入中,将优秀退役军人、军属纳入先进典型重点资源库,让他们现身说法,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风尚。在“云端”元素融入中,综合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VR等形式,把革命遗迹、英模事迹等“搬”到网上云端,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渝中还将紧跟改革进程,突出重点关键,深耕红色资源,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开创新时代渝中全民国防教育更新的局面。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