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责任、扎实整改,确保整改实效。针对巡察指出推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更好发挥党建带工建作用,丰富工会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促进工会工作再开新局,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新发展阶段新要求,构建多维度职工服务阵地。一是依托互联网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造线上“一站式”服务阵地。运行掌上工会,以“互联”带“互动”,精心打造“渝中工会e家人”微信公众号,开设“家·风采”“家·维权”“家·服务”三个板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定期发布动态信息,线上办理法人资格证、新建工会、法律服务等,“微书屋”免费提供40000余种图书。二是依托规范化阵地建设拓宽覆盖面,打造线下“多元化”服务阵地。依托社区工会联合会成立13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实现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全覆盖。创新“党建带工建”,联合各部门在时代天街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全市首个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三是夯实服务站点。建成15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因地制宜开展“炎夏赠凉饮、站点护平安”等活动,真正把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服务搞起来。四是升级服务中心。在七星岗、解放碑、两路口、化龙桥4个地区把职工服务阵地“搬”进楼宇,形成“职工服务中心主阵地+服务站点合作单位分会场”多点格局,更好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劳动保护等各项服务。

聚焦新时代职工新需求,打造全方位职工服务体系。一是满足职工成长发展的需求,推出“订单式”培训课程。举办渝中区楼宇职工学历提升培训班,帮助职工达到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水平,照亮职工“赋能成长”之路。开办渝中职工幸福学堂,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升综合素质。二是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精准化”心理服务。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幸福学堂”云上课堂,探索开展覆盖广、开放式的线上职工心理辅导服务工作;提高心理团辅活动精准度,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心理辅导,惠及职工320人次。三是满足职工维护权益的要求,加强“全链条”维权服务。创建直调、仲调、诉调、访调、援调“五个机制”,形成具有渝中特色的源头化解工作格局。在劳动争议调解中贯穿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全链条”式法律服务,切实为劳动者解难事、办实事。今年以来,累计调解成功案件556件,调解协议金额460万元,调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纠纷66人,农民工讨薪等5人以上团体维权案件12起,赢得广大职工的普遍信赖。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