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庆赴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向“高”而行向“实”发力 干出新天地不负新时代

10月2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区委书记赵世庆走进辖区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交流分享北京的“好声音”,激励广大企业家向“高”而行、向“实”发力,推动渝中在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中走在全市前列、作出更大贡献。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参加。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热词,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赵世庆对报告的解读宣讲,为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谦对此有切身感悟。回望过去,重庆百货不断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经历了从“积累量”到“提升质”的关键转折,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放眼未来,坚定不移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是必然选择、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赵世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实体经济视为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这个事关根本、长远的问题上,再度向全党重申。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

近年来,渝中实体经济持续壮大,特别是以商贸业为支柱的实体经济不断向高端迈进,社零总额常年稳居全市第一,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商圈保持全市单体商业年销售额第一,解放碑商圈年客流量达1.6亿人次。同时,文化旅游、大健康、科创等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走进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解放碑重庆书城,浓郁的书香扑面而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图书展陈、“献礼二十大青春颂华章”诵读亭等营造出沉浸式阅读空间,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自组建以来,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相结合、渠道建设与提升服务相结合、做大产业与增强责任相结合,图书发行主渠道、思想宣传主阵地、文化产业主力军作用愈加突出。公司董事长肖陵介绍,接下来还将通过升级卖场空间,加力推进解放碑新华项目、新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等,打造文化消费“新名片”,为渝中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世界知名商圈作出贡献。

“渝中区位优势独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动能强劲,营商环境优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活力、有保障。”赵世庆说,对于渝中而言,接下来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将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汇聚,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扩容,商旅文融合发展,引导金融业将更多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文旅、大健康、专业服务等产业更加注重为实体经济增势赋能。据此,渝中将推动更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创新性出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体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持续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同时,推动更多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坚持“抓大不放小”“扶强又助弱”,持续抓创新、抓生态、抓机制、抓人才……将“保姆式”贴心服务贯穿于企业全生命周期,让更多企业有活干、有钱赚。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赵世庆希望广大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传承发扬做精实业、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企业家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