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丨快板表演、以案释例……渝中“花式”宣传养老诈骗套路

图片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现场

“扫码领水领鸡蛋,采集信息是关键……”10月27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布活动在枇杷山宝库举行,渝中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民法院通过以案释例、快板表演等形式向现场居民群众“花式”宣传养老诈骗。发布活动由渝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陈浩主持。

图片

渝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陈浩主持发布活动

活动上,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雷兵首先介绍了全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情况。他介绍,渝中区组建了1个专项办+综合、打击、整治、宣教4个工作组,明确了14个成员单位,建立了网格摸排、线索移交、部门核查、问题反馈等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目前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渝中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民法院的发言人也依次对各自工作重点做了发布。

图片

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雷兵

免费送油、送米?“养生讲座”别入坑

“有人免费送油、米,喊我们去听讲座,该怎么办?”

“你可以严词拒绝!”

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罗永冬在活动上介绍打着免费送东西旗号形式的养老诈骗在全国多发、典型。他回答说如果居民朋友遇到有人要你去参加这些活动,要严词拒绝,并告诉他这是违法行为,如果他不听劝阻,可拨打“110”进行举报,或到辖区派出所举报,也可向市场监管局打12315进行举报。

在主题分享环节,罗永冬也向居民朋友分享了渝中区公安分局近期破获的此类案件。

图片

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罗永冬

他介绍,某公司以重庆为据点,通过免费送鸡蛋、油、洗衣粉等物品,骗取老年人到店里注册会员,骗取其姓名、电话、家庭住址等个人和家庭成员信息,并通过定期召集开会,在会上有人假冒讲师身份,针对不同的老年人逐一制定计划,采取 “活鱼实验”,“人血实验”虚假实验虚构产品功效,骗取老人信任,从而实施诈骗。

据悉,截至10月,渝中区公安分局完成线索核查65条,破获积案和现案共计7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涉案资金共计85664.42万元,追赃挽损25728.71万元。

保健食品能当药吃?“虚假宣传”别轻信

“吃了保健食品,是不是都可以不吃药了?

“这个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卫在活动上斩钉截铁地回复提问的居民朋友。

图片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卫

刘卫说,保健食品可以调节人体的某些机能,如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可以在正常服用药物的前提下,选用一些保健食品作为辅助。但要注意,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选择保健食品一定要根据身体所需,最好有医生的建议。

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看销售商家资质,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购买产品;要看产品外包装和说明书。查看外包装上有无“蓝色草帽标志”、要看标签上标识的产品信息;要看广告和宣传内容,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旅游、领取小礼品等活动。

在分享环节,刘卫介绍,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和保健食品会销等涉稳隐患大、涉诈风险高的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打着“健康咨询讲座”幌子组织非法会销等侵害老年消费朋友合法权益的行为。

艺术品收藏有“高额回报”?“虚假承诺”别上当

“对于老年人的大额投资,你们有什么建议?”

“需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

在专项行动中,追赃挽损是渝中区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场渝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晓向居民朋友分享了法院受理审结的涉老诈骗案件。

图片

渝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晓

某收藏品公司向老年人介绍该公司销售的钱币、玉玺、邮票等,谎称该收藏品具有较大收藏价值,短期内可实现巨大升值,并作出公司可高价回购、高价代卖、上市交易、组织拍卖或定期返利的虚假承诺,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诱骗被害人以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格购买收藏品。

朱晓说,该案警示老年人,艺术收藏品投资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背景,在不具备相应鉴别能力的时候,应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购买,不能轻信艺术收藏品能“快速升值”、获得“高额回报”的承诺。

对于居民现场咨询的针对大额投资有什么建议,朱晓建议到,老年朋友需要保持警惕,不要轻信电话、电视、网络推销、认准正规的投资渠道。在确定投资前,应及时与家人,尤其是子女商议,并谨慎核实相关资质、手续,确保投资项目的正当、合法。

那遇到养老诈骗了怎么办?雷兵在现场也向居民介绍了举报渠道。从中央到区县分别设有三个层级的举报渠道:中央政法委的举报渠道是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重庆市举报电话是63964110,举报邮箱是cqylzp@163.com;渝中区举报电话是110或者63460110,举报邮箱为cq_yuzhongga@163.com。

图片

渝中区公安分局警花现场表演反诈宣传快板

“保健养生吹上天,不如运动活力添;扫码领水领鸡蛋,采集信息是关键;专车接送免费玩,实为掏你兜中钱……记住96110,全民反诈力无敌。”在提问环节结束后,渝中区还把“警花快板说反诈”节目搬到了现场,4位警花通过朗朗上口的语言、轻快的节奏再次向居民朋友宣传了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进一步加深印象,赢得现场居民连连称赞。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