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重庆消费创新故事④ | 餐饮消费“新活力” 提升城市“烟火气”

编者按:

9月16日,由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的“2022重庆消费创新十大案例评选”启动报名。

截至10月31日报名结束,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各行业协会、商会推荐,以及自主报名参评的众多优秀案例超百件,行业覆盖商超、餐饮、文旅、快销、汽车等领域。

消费创新,离不开新模式、新手段、新场景与新伙伴。在当下商业环境下,谁能够读懂消费者、读懂市场的潮流趋势,谁就有可能抢占到先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读懂重庆消费创新故事”系列报道,带你站在时代风口,在细分赛道上触摸重庆消费创新的新未来。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大会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中提到,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早在去年,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发布《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推动重庆美食走出重庆、走出国门、布局全球。

01

加强主体培育:餐饮企业连锁化发展迅速

为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拟定《重庆市国际美食名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依托种类繁多的美食,重庆近年来通过加强主体培育、支持餐饮企业连锁化发展及开展小面文化节、火锅美食文化节等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重庆美食知名度。

每味每客。受访者供图

以重庆麻辣烫行业先行者——每味每客为例,2012年4月,第一家重庆每味每客在重庆南坪万达开业,凭借独特的口味及经营模式,迅速在重庆掀起了一场麻辣旋风。

历经10年,每味每客快速发展到近100家门店,成为中国麻辣烫快餐领域实力强劲的黑马品牌。

乡村基。受访者供图

另一边,重庆人家喻户晓的“川味快餐”品牌“乡村基”,目前旗下已有超1000家直营餐厅。积极打造“时令菜”概念,持续做“食鲜季”。春天有春笋、夏天有仔姜、秋天有板栗、冬天有草篼萝卜。

而乡村基和每味每客的发展仅是重庆餐饮业发展的缩影。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全年完成餐饮收入1953.3亿元,同比增长28.5%,两年平均增长13.2%;对社零的贡献为14%,比全国高9.9个百分点;实现餐饮营业额1973.24亿元,同比增长26.5%。

02

打造新消费场景:“好味道”化身“新地标”

曾经,口味是衡量餐饮的核心指标。但随着人的物质生活愈发多元化,人们在消费时就会越来越关注更上层的需求,审美性的需求,令人愉悦的高颜值外观,商品背后打动人的文化,以及在消费时受到的优良服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重庆“好味道”变成了“新地标”。

“饭粑跎”门店。受访者供图

例如,“饭粑跎”门店环境收集十八梯等重庆地域特色,深度还原老重庆,典型民居特色,致敬重庆市井文化,餐馆即重庆潮酷风打卡空间,成为了众多本地食客和外地游客来渝的潮酷打卡地。

再来看重庆火锅。来自重庆市商务委和餐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餐宝典)的数据显示,重庆火锅门店数量超过3万家,位居全国第一,是火锅店最密集的城市。

渝钱斗斗火锅。受访者供图

以“渝钱斗斗火锅”为例,该火锅起始于2006年,自东水门大桥南桥头下的南滨路拾阶而上,沿龙门浩老街,趋涂山公园方向,步行10分钟,食客即可到达。

在保留其原有建筑风格的同时,渝钱斗斗以极具记忆度的国潮涂鸦和人造月球为特色,增加了与消费者的场景互动和视觉冲击,在用餐的过程中将此作为新潮打卡点,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

不仅是传统重庆本土风味,近年来,重庆已然成为茶饮行业竞争的高地。

霸王茶姬。受访者供图

霸王茶姬重庆旗舰店位于解放碑商圈核心客流区域,选用重庆市花-山茶花为主要装裱元素,整体布局凸显随处可见的山茶花元素,吸引了不少重庆消费者前来打卡,人气持续走高。正式开业前三天,重庆旗舰店日均销量达到2000+杯,单日最高超过2600杯。

而在当下,白酒的消费场景正在扩容,参与到这个市场的竞争主体,也不只是酒企,还包括产区、工厂、旅游等集于一身的产业升级。

诗仙太白打造的“诗酒文化之旅”。受访者供图

由诗仙太白打造的“诗酒文化之旅”则向更多的游客展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酿酒工艺,沉浸式体验一瓶酒的诞生,多维度感受一颗粮如何变成一滴酒。

03

政策红利加持:“老字号”重焕新活力

扶持老字号数字化转型等政策红利,也为重庆新消费市场带来了创新与改革的新增量。

去年,重庆市商务委发布了《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这也是重庆首个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办法》共计21条,包含重庆老字号的认定条件、申报材料、认定程序、老字号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天府可乐。受访者供图

冷酸灵。受访者供图

比如,“重庆老字号”品牌天府可乐,推出新品草本无糖可乐,将经典的天府可乐草本配方,与无糖的口味理念进行完美融合,走出了一条草本无糖专属的道路;天友草莓、菠萝牛奶是重庆80、90后的共同童年回忆,在2022年4月23日成功复刻上市;民族品牌“冷酸灵”,是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登康口腔”)旗下的口腔护理品牌,先后与小龙坎火锅组成跨界CP“火锅牙膏”、运用老牌实力唱将腾格尔的B站圈层影响力,成功出圈“猫爪牙刷”……

天友乳业。受访者供图

再比如,江津烧酒是以本地糯高粱酿造的白酒,具有悠久的历史。2012年开始,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来到白沙布局了包括高粱种植基地江小白金色黄庄、生产酿造基地江记酒庄和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等全产业链,成为了一家集高粱种植、技术研发、酒品酿造、产品分销为一体的综合性酒业公司。

江津烧酒的品牌创新案例 。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江小白在全世界顶级酒类赛事中,共获得130余项大奖。经过多年发展,江小白酒业每年实现近30亿元营收,成为年轻人首选的中国酒品牌。

随着消费升级,饮料食品行业寻变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枸杞、胶原蛋白、桃胶、皂角米等健康原料添加食品风靡市场。

宜简水光饮·玻尿酸饮品。受访者供图

例如,重庆品正食品有限公司(宜简)得知玻尿酸获批用于食品,在第一时间立项启动了产品开发工作,于2021年7月推出水光饮·玻尿酸饮品。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还吸引了重庆大众消费领域的企业在消费场景创新、品牌建设创新、经营模式创新、营销策划创新等范畴的创新案例。

快来与我们一起触摸重庆消费创新的新未来!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