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86.5亿元 年度整体投资进度达82.8%

三季度是传统的施工“黄金期”。10月31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市级重大项目三季度共完成投资986.5亿元,市级重大项目年度整体投资进度达82.8%,为“决胜”四季度奠定坚实基础。

从开工情况来看,三季度,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等35个市级重大项目新开工建设,总投资721.9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中,九龙坡加快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生产基地9月正式开工。该项目将着力构建以加氢及研发为主的氢能产业链生态圈,为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得益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资金支持,黔江茶园水库项目也在9月开工。黔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濯水镇、阿蓬江镇8.4万人饮水和2300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从完工情况来看,三季度,坪山大道等37个计划完工项目如期完工,涉及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部分项目已正式投用或进入试运行。

9月2日,恩施至广元国家高速公路万州高峰至新田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恩广高速、沪蓉高速、银百高速3条“国家大道”,在三峡库区首次实现融为一体、串联成环,对促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全长22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建成投用后,万州新田互通收费站到高峰收费站车程,由之前的60分钟缩短为15分钟,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今年6月,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举行科学家入驻活动。该项目比预期提前5个月建成投用,已建成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免疫成果转化平台。项目负责人刘法港介绍,为了“抢时间”,研究院成立专班,优先保障资金用于设备采购,并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加快推动装饰装修与设备安装调试。

续建阶段的市级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项目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的“主力军”。截至9月底,今年415个续建市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52.8亿元,投资进度达88.5%,同比加快5个百分点。其中,科学大道二期等136个项目率先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且增长势头不减。

例如,轨道交通27号线项目已完成投资36.5亿元,投资进度达125.8%。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靛介绍,目前,27号线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80%的计划施工点已进场,中梁山隧道、江底隧道等节点控制性工程正有序推进。

9月30日,科学大道二期主线贯通,为西部槽谷地带再添交通动脉,将进一步提升西部(重庆)科学城南北道路交通容纳能力。 重庆高新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朱诗锦表示,项目建设的用地等环节得到市、区大力支持。三季度,项目全线多个工区同步施工,优化流水作业为平行施工作业,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8.9亿元,约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倍。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上下将深入落实“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奋力冲刺四季度。同时还要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监测调度,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稳经济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

主编:

曾立

编辑:

杨骏

审核:

陈钧


编辑:张烨